环球科技公司大不同—中芯篇

上篇文章提到欧洲与美国虽同为科技公司,却由于在全球生产上有着不同定位,以致大众普遍只记得美国的科技公司及其品牌。当然,一间公司能否被大众所认知涉及很多因素,除了其市占率外,亦涉及其造势及宣传。故这篇文章,便来谈谈近日成为中国佳话,来势汹汹的「中国芯」。

「中芯国际」是现时中国国内规模最大,拥有最先进的晶片制造技术的企业。 「中国芯」主打14nm的制程晶片便是其最近得意之作。国信证券更指「中国芯」比拥有多年历史的国产酒,「茅台」 更珍贵。但这个14nm的「中国芯」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又有什么过人之处? nm代表纳米单位,14则是晶片的制程工艺,一般来说,更高效能的电脑处理器,需要制程数字较小的技术来开发和制造,因而打造效能更强、耗电速度更慢的芯片。然而,14nm的晶片技术,其实早在6年前已经出现。简单来说,若以一部三眼仔电话(iPhone11 系列)为例,所使用的CPU已经是7nm。而对上一部使用14nm的iPhone 已经要追溯到四代前 iPhone6s。不论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台积电),三星(Samsung),英特尔(intel)等公司,至今已积极研发3nm及2nm的晶片技术。 (详见图一,不同公司的制程竞争图)

图一:各地公司的制程竞争图

就以上客观数字而言,「中国芯」的竞争力恐怕未及其他晶片工艺的发展及生产商,但其发展潜力亦并非如此不明朗。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先后被美国,英国因国家安全及侵犯私隐为由而受到全面制裁及封杀。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随即表示不会供货予华为三星亦传出积极​​研究切提供晶片给华为的供货链。这意味着华为必须重新考虑新的晶片设计厂商,半导体国产化的同时,「中芯国际」也许能够顺利补位,成为「华为」新的制程晶片供应商。

「中国芯」的何去何从将会取决于接下来的中美关系。也许「中芯国际」不用担心其技术的供应和销量,但长远而言,「中芯国际」若要与国际水平看齐,必须增强其竞争力,不能被眼前14nm的些少成功而冲昏头脑。毕竟以他们现有的技术,只是在整个行业中的起点,对其他同行而言根本不足为惧。就以上文分析而言,欧洲科技公司如ASML位于芯片产业的中游位置,对中芯能否突破技术甚至在下个产品周期中「弯道超车」甚为关键。近日已有报道在美国压力下,ASML可能暂停向中芯延迟出货极紫外光(EUV)设备。现时更应该思考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关系下,如何能够与ASML, NXP 这些数一数二的欧洲科技公司合作,以令研发过程及成果迈进一步,缩窄与其他同行的距离。这才有机会突围而出,成为新一代科技龙头「中国芯」。

延伸阅读:环球科技公司大不同-欧洲篇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