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技公司大不同-欧洲篇

一谈到科技公司,相信绝大部分读者也会提到 Google,Apple,Facebook,Microsoft。在廿一世纪中,基本上人人也曾使用过由这些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务,对读者们而言并不陌生。但大家又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会对这些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的印象特别深刻呢?相反, 欧洲科技公司的发展在近年亦越见成熟,欧洲亦一直处于科技革新的前端,但你又能够说得出多少可与美国媲美的互联网,社交媒体程式及搜寻器呢?这一切也源于美国和欧洲的历史及商务经营模式所致。本文将浅谈美国和欧洲的文化如何影响大众对两地科技公司的认知。

相较美国,欧洲多以传统制造工业为重,生产钢铁矿石,制造重型机床,建筑和电气设备,为不同行业提供所需配对零件。故欧洲科技公司倾向把更多时间投放在基础科学和技术研发、开发零件,系统,软体更新上,通过提升技术的创新,为不同电子产品及科技作品质上的提升。因此,公司采用企业对企业(B2B)的运作框架较为常见。所谓的B2B运作框架,是指企业对接企业的运作模式,不直接制作最终产品销售给顾客,只作中间的软硬件及技术支援。因此在顾客角度看来,他们最终享用到的制成品的模样与欧洲科技公司提供的技术,并没有直接连系。可以说是美国人在赚面子钱,然而欧洲人更会赚里子钱。

至于美国,虽然近期特朗普积极呼吁要把工厂回流,但众所周知美国大部分制造业及生产线早已搬到中国或其他发展中国家,并非国家发展重心。美国科技公司积极搜罗世界各地的零件,然后集各家之大成,研发出自己的产品再进行销售。他们大多采用企业对顾客(B2C)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即直接把产品与客户对接,这便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知道Apple,Google 是来自美国的产物,却不知道当中产品内所用的半导体产品是来自欧洲生产线。其中一家欧洲市值较高的科技公司艾司摩尔(ASML)位于荷兰,专门生产半导体设备的制造商。根据Bloomberg数据,ASML是2018年全球五大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之一,主要产品是用来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核心装置内的光刻机,在世界同类产品中拥有90%的市占率。半导体是生产电子产品不能或缺的重要零件,计算机、电话、录音机的核心单元都是利用半导体的电导率变化来处理信息。可大部分人会记得Apple产品的型号,也可能未必知道这个重要原材料的来头。另一科技公司恩智浦半导体 (NXP Semiconductors),同样是位于荷兰,被视为车用及工业用的半导体市场龙头。但我们也只会对Telsa(特斯拉) 较大印象。这背后均与欧洲的生产定位有关。

欧洲的科技公司把生产链放在软件研究以及硬件开发上。除了刚才提及的ASML及NXP,遍布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地的数一数二科技公司如德国的Infineon、法国的STMicroelectronics 和瑞典的Ericsson生产类型业务集中在基础技术和硬件开发,不会直接生产消费品。虽然这些公司名字并不在生活常见,却由下而上主宰着电子产品的制成。


近日,「中国芯」发展得如日方中,14nm制程工艺更说要提前量产,实现晶片自给自足。但究竟中芯的技术在全球而言处于什么水平?要取代欧洲现有半导体公司,中国又是否具备零件供应,制作规模的技术呢?这将在下一篇文章再谈。

延伸阅读:虚拟银行旧酒新瓶?生态系统是答案吗?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