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港与科学园的未来 (二):合并的神话

总会有人说,合并可以带来规模经济效益(economies of scale)。经济科教科书会说,1988年,香港电话有限公司所以会与大东电报局合并为香港电讯有限公司,其中一个原因是为「达至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支持数码港与科学园合并的论者会说,合并会带来规模经济效益,资源会更易被运用得宜,香港创新产业发展最终会受益。

不过,合并并非总是美好童话故事的开端。九铁与地铁在2007年合并之前,「两铁合并币多于利」是校园常见辩题。早在2002年,香港著名评论人卢峰便曾发表文章〈两铁合并对乘客弊多于利〉。在文章之中,卢峰明确指出,令产业发展天天进步的重要推力,是竞争﹑选择,而非随合并而来的「独大」﹑「成本效益」。卢峰写道:「政府倡议的两铁合并计划却把两家市场上的主要经营者合而为一,这不仅令原来铁路服务上的竞争完全取消,更削弱了整体的公共交通服务之间的竞争性,减少了乘客在服务上的选择。像这样的计划不是弊多于利又是什么呢?……如对公用事业素有研究的理工大学商业学系副教授林本利先生较早前指出,即使两铁合并可以提升效益,但由于合并后的新公司享有垄断优势,它不一定将成本效益改善的好处透过减价或其他优惠回馈乘客,本地很多公用事业收费高企就是最佳的例子。」他甚至指,「九铁跟地铁是两套截然不同的系统,事实上九铁内部也有好几套不同的铁路系统。 即使把两铁合并,基于各自的系统不同,对提升营运效益的帮助不大,也难以大规模节省人力或其他资源。」

有趣的是,按2010年报导,「根据港铁的统计数字,铁路服务延误超过八分钟的事故,自○五年起持续减少,但两铁于○七年合并后,事故反而有回升趋势。 」。何以两铁合并之后理论预测失准﹑效益不似预期,是很好的研究题目。数码港与科学园的合并,可能产生一个亚洲最大的科技园,但中间需要考虑各自的定位,资源如何分配,会否令各自的竞争动力减退必需审慎考虑,下一篇文章我们再详细探讨。

延伸阅读:数码港与科学园的未来 (一):发展轨迹比较

延伸阅读: 数码港与科学园的未来 (三):何为香港创新发展核心议题?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