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该如何开始? (一)

在职场累积了一定工作经验,社会资源和资金,加上对个别行业有深厚兴趣,或发掘了新的业务模式,因而毅然创业,但具体应该怎样开始呢?创立公司手续繁多,行动前做好准备工夫及资料搜集至为重要。以下FinMonster将简单介绍开设公司需要做的步骤。

創業要準備的文件

选择公司的类别

首先要决定开设公司的类别, 通常分为有限公司与无限公司。无限公司通常为一人东主所组织,对公司债务连带无限清偿责任。而有限公司则为一人或以上股东所组织,对公司债务就以其出资额为限。其法定地位及税务亦有所不同,在此不赘。本文主要谈及有限公司的申请方法。有限公司亦分两类, 股份有限公司及担保有限公司。根据公司注册处, 股份有限公司是指公司成员的法律责任,根据其组织章程细则,限于各成员所分别持有的股份的未缴款额。而担保有限公司是指公司没有股本,而公司成员的法律责任,限于各成员借其组织章程细则分别承诺在公司清盘时所支付作为公司资产的款额。就以一般营商牟利,机构通常注册为股份有限公司。

名字的重要性

公司名字能影响你的潜在客户对你公司的服务,产品甚至形象的看法。所以要慎选公司的名字,客户记住你公司的名字可以令你营销上事半功倍。改名的技巧恕不在这详细讨论,但改名前要先查询公司注册处的公司名称指引,避免改名后被公司注册处否决申请。另外你亦可在网上查册中心查阅公司名称是否有曾经被登记。亦建议查阅知识产权署备存的商标注册纪录册以免冒上侵犯商标的风险。 最后,公司的域名(Domain name)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不少潜在顾客会在搜寻引擎例如Google去搜寻你的公司,正确的搜寻引擎优化(SEO)会增加你的网站曝光率。有不少公司会利用公司的名字作为公司开设网站时的域名,登记公司名字前亦要确认心仪域名有否被占用,若你的域名已被占用而你选择用相似的域名,代表你未来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在搜寻引擎优化上。

交付文件及表格

拟订公司名称后,分别有三份文件及表格需要交付,包括1)法团成立表格, 2)公司组织章程细则的文本, 3)致商业登记署通知书。申请人可在公司注册处网站下载所需表格,供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的表格NNC1或供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公司使用的表格NNC1G以及致商业登记署通知书IRBR1。公司注册处提供了NNC1的NNC1G的表格的样本(NNC1样本, NNC1G样本),申请人可参考样本填写公司资料,公司组成时的股本情况,公司秘书人选及董事人选等。公司组织章程主要交代公司股份数目、总额及组成。在注册易网站公司注册处亦有章程样本可供参考。申请表格资料只接受电脑输入,不接受手写,可透过电子及印本形式交付申请。

商业登记证

在办理商业登记时要1)填写一份订明的申请表格;2)缴交商业登记费及征费;3)以及提供身份证明文件。商业登记证分为一年证及三年证,收费各有不同。

费用

公司注册费是HK$1,720,加上商业登记费分别是:

HK$250(商业登记费)+HK$1,720(公司注册费)=HK$1,970(一年证)或;

HK$3,950(商业登记费)+HK $1,720(公司注册费)=HK$5,670(三年证)

申请服务

可能你看毕上述一堆资讯及数字后会感到不知所措,但好消息是坊间有很多公司提供帮助开立有限公司的服务,收费大约数千元,需时大槪一星期左右,当你对开立公司的流程和收费有更多认识你能选择收费合理的服务,避开隐藏收费。真正的困难其实在于开设公司户口,下一篇文章将会简述公司申请公司银行程序,若不想错过资讯,欢迎在右边订阅我们的博客或赞好我们的专页

延伸阅读:浅谈企业银行服务(1)—贸易服务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