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资科技冀助零售行业暗室逢灯

2019年11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虽然两个法案对香港的即时影响不大,然而,香港或会成为美国与中国博弈的战场,令香港经济雪上加霜,不利香港长期经济发展。特首林郑月娥亦表示,香港目前难以评估法案对产业发展的具体影响,亦未能预测美国将采取什么行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信心,带来不稳定环境。

事实上,过去15年,香港首次于2019录得财政赤字。近半年受社会运动影响,香港第三季GDP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季负增长 。香港零售表现尤其疲弱,10月总销货价值估计跌价为301亿元,已连跌9个月,跌幅大于市场预期,更是政府公布数据以来最大跌幅。香港经济前景越趋不明朗,有中小企商对圣诞销情并不乐观,担心12月旺季若未有好转,农历新年后或会出现倒闭潮。

李嘉诚基金会推出的「应急钱」计划,总额达10亿,援助逾2.8万饮食、零售、旅行行业以及持牌小贩。基金会在3星期内完成处理4万宗申请个案,仅于60天内成功发放。基金会效率之高,不禁令人反醒公营机构一般的繁琐批核程序,创科技术应用落后市场。基金会仅用14日建立申请平台,利用Google 云端人工智能 Vision AI,自动摘录和分析图像中的文字,并用光学字符识别技术(OCR)准确自动输入资料,以电脑取代人手输入。

电子科技日新月异,融资方案也越趋灵活快捷。有金融机构看准市场机遇,推出透支「电子货币应收帐融资服务」,或「卡帐贴现」,较传统银行贷款的申请程序及付款方式新颖得多。金融机构分析企业近期和未来的电子货币营业销售,一次性向中小企提供未来3至6个月资金。企业只需在提款时付手续费,提款后将按照企业的日常销售额的固定百分比收取款项,直到全额付清。市场上提供的「卡账贴现」金融机构虽然各有特色,但核心都是透过传统的电子付款方式进行透支,如支付宝、八达通、信用卡、PayMe、易办事等。合符资格者可于数个工作天之内获取资金。有金融机构更会安排接受多种付款功能的终端机予商户使用,一站式由收取零售交易到融资。

「卡账贴现」较传统贷款弹性,在香港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更显其优势。即使银行收紧信贷、供应商减少赊帐,卡账贴现的融资金额仍取决于电子消费营业额。虽说此融资产品在港经营初期曾被指无牌放债,但2016年终审法院一锤定音裁定卡账贴现并非《放债人条例》所指的「放债」,因为提供融资的机构并非直接从这些中小企收回款项。是次裁决也让企业更清楚了解此产品的本质,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金融科技发展迅速,「卡账贴现」正为中小企提供了除传统贷款以外的融资方案。社会经济持续动荡,未来营业额岌岌可危,对中小企业来说,新融资方案不出为一个出路。与此同时,无论顺逆风与否,FinMonster会一如既往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以一站式平台协助企业迅速获得适切的银行支持和比较最优惠价格。此外,我们亦会适时提供各项支援中小企措施的懒人包,以便利企业了解市场资讯。如阁下希望了解更多融资方案,请到以下页面了解更多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