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还是利物浦,是2020年英超联赛的获胜者?

早在10年前的2009年,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成为了利物浦足球俱乐部(Liverpool)的主要赞助商并达成了为期四年的协议,这是利物浦历史上最大的赞助协议,金额估计逹1.33亿美元。 2010年,渣打银行以总资产5,165亿美元在2009年世界银行排名中名列第44位,而利物浦在英超联赛中排名第二,并未在英超联赛中夺冠。

2009年,笔者恰好是渣打银行员工。 我对利物浦赞助的唯一感觉是: “天啊,我的年终奖金不见了”  。 可能很多人回想起那一天,跟我有近似的感觉,因为当年银行业的总薪酬大部份由年终奖金贡献。 但今天,我对赞助的感觉是:  “渣打银行是最近利物浦主导全球足球时代的大赢家”。 渣打银行如何预见利物浦将在10年后获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并有机会获得英超联赛冠军呢?

利物浦不仅是英超联赛中的一支足球队,还是一支成立自1892年历史悠久的球队。 红军在1972年至1990年的20年间,赢得了英格兰顶级联赛的11个冠军。 但是,自从英超联赛成立以来,俱乐部就再也没有赢得过任何联赛冠军,鉴于​​渣打银行在英国的主要业务重点是企业银行业务和机构银行业务,而不是零售银行业务,因此渣打银行的赞助在2010年的新闻 中被视为灾难。

未来的创造者

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Peter Sands在新闻中表示,亚洲,非洲和中东等市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环境中,反弹比西方国家更快,Peter Sands 说:  「这种赞助将推动我们在主要市场中的品牌知名度」。 金融海啸过后,银行业饱受批评,被批评由于贪婪的经营策略,是2008年金融海啸的根源。 尽管如此,渣打银行的净利润并未从2009年的全球危机中大幅下跌。

渣打银行签署赞助协议的唯一原因可能是他们相信利物浦未来发展能够成银行的未来愿景。 如上所述,利物浦是过往全球足球市场的霸主,但在1990年代逐渐衰落。 红军在2000年代短期反弹,并在2005年赢得了UEFA冠军,可惜仍未再次获得顶级联赛冠军。 尽管如此,自1980年代一直累积,利物浦在亚洲仍拥有大量球迷。 一个有趣的发现,利物浦的球迷不仅对红军充满热情,而且对红军的特别热情持久,大多数球迷跟随红军长达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就像红军球迷所说 :  「Once a red, always a red」! 渣打银行在2009年与利物浦签署了为期四年的赞助协议,这对于他们的品牌建设是一个冒险的决定,但基础事实很牢固。

英超联赛的最终赢家

在2009年, 英超联赛是曼联时代。 曼联不太可能选择世界排名第44的银行作为其赞助商。 因此,正如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常务董事在2009年所说:「我们相信两者是理想的合作伙伴,可以共同发展并帮助我们俱乐部全球发展的野心」。 如今,渣打银行成为利物浦赞助商已有10年,并将持续到2023年。 在过去的10年中,渣打银行享受了红军霸主的复兴,从英超,欧洲冠军联赛到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都展示了它的徽标,并将营销活动交叉销售到了他们的高收入客户群中。 正正银行的发展战略跟利物浦的国际视野一致,这种长期的合作关系亦为它带来了超过赞助商巨大的投资回报。 截至今天,在2019-2020赛季,利物浦很有可能获得首个英超联赛冠军,而笔者对此充满信心,其良好表现将持续数年。 除了红军球迷之外,渣打银行将非常高兴地看到2019-2020英超联赛的结果。 利物浦赞助商的无形品牌价值将进一步增加,并在未来几年取得惊人的成绩。 这种投资未来的胸襟,除红军外,可能令渣打银行可能是英超联赛冠军的赢家之一。

延伸阅读:莫利的篮球智慧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