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码化人民币

数码化人民币的概念不是新鲜事,早在2014年开始浮现。由2016年创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到今年4月底,人行终于宣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28个省市试点地区,开展数码人民币试点,试点期限为3年。 在严峻复杂的中美关系及新冠疫情下,数码化人民币或会为内地经济带来新的转变。本文将探讨数码化人民币在中国以至国际发展的机遇。

第一,加强打击金融罪行、反洗黑钱和减少伪钞。数码货币的应用与区块链科技息息相关。区块链能够追踪每一项交易且不能删改入账纪录。故此,数码化人民币能够记录低所有交易痕迹。犯罪得益资金乃至地下钱庄的非法汇款生意都能清楚追踪。此外,贪腐分子难以透过纸质货币中饱私囊,打贪力度自然大增。过去人民币纸钞伪造问题严重,以数码化形态支付日常生活各项开支,有助减少现金人民币容易被匿名伪造的情况。同时,在跨境支付上,能够做到即时到账,数码货币有助银行全面认识客户及监控反洗黑钱,政府部门则可更有效掌握企业数据,防止逃税漏税。

第二,便利交易以及促进经济。数码化人民币有别以往其他电子支付方式(例如微信、支付宝等),,并不需要依赖银行帐户过数,它能够和现金般独立使用,具有良好的便携性,甚至能够做到双重离线支付,即买卖双方支付是都不需要上网。支付成本据估计相等于现金的四分一至五分一。另外,由于数码化货币不同于在实体钱包中的钞票,基本上是存在中央银行体系,从技术层面可容易提升货币流转性以至容易创造更多信贷。在经济不景,政府希望刺激消费下,更可以透过电子钱包派发「专用消费」数码货币,指定时间应用在某「产业和经济圈」内专款专用,促进经济「内循环」。 

第三,减少对美元依赖,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肺炎疫症下,美中关系紧张,国际供应链重组下,基本上仍无法动摇美元的国际地位。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基础,美国政府能够对任何美元为基础的金融体系施加限制,如制裁等。根据国际支付机构SWIFT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交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不到2%,而美元继续是国际支付中占比最大的货币。可见,当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把数码化人民币配合新型的清算系统套用到国际层面上,变相亦意味着中国加快「去美元化」,借以对冲美元依赖风险。不要忘记,欧洲的美元市场,就是因为二战后的冷战时期,区内某些国家担心受到美国冻结其美元资产,因欧洲银行吸收不少美元,以伦敦为中心的欧洲美元市场也在这种氛围下形成。

话虽如此,要全面落实数码化人民币,仍然需要在加强私隐方面的保障,以释除社会部分人士疑虑。过去货币虽由于中央银行发行,但由于钞票没有记认,即使不是作奸犯科,使用者或会因为匿名使用而感到安心。然而,在便利和监控二者需要有一定取舍,也侧面反映社会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其次,人民币仍未国际化,要在国际社会中取得便利性及高流动性仍有一定难度。 美元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面对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对人民币迈向国际化添加了更多不明朗因素。短期而言,数码化人民币宜在国内试点先行,以徐图日后国际发展机会。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