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存在主义哲学思考(一)—从美国Business Roundtable声明说起

今年8月,美国商界组织Business Roundtable不太寻常地发表了声明Statement on the Purpose of a Corporation,声明强调企业的存在意义并非只为谋求利润。这是有趣﹑有助反思商界企业精神与初衷﹑具象征意义的宣言,毕竟传统经济学一直过于强调利润最大化之教条,而大小企业也已发现不谈社会责任其实对业务发展有害无益。
 
Business Roundtable成立于1972年,由包括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在内的美国巨企行政总裁共同筹组。至今Business Roundtable已可被视为美国龙头企业之联盟,组织内成员企业共雇有1500万名员工,每年总业绩达7兆美元。组织的目标是维持美国的竞争力与强劲经济表现。
 
Business Roundtable的声明提出了一个哲学问题:究竟谁是Stakeholders? 这个问题很应时—对近期香港而言更是如此。声明第二段重温了企业在社会发展之中的位置与角色:
 
Businesses play a vital role in the economy by creating jobs, fostering innovation and providing essential goods and services. Businesses make and sell consumer products; manufacture equipment and vehicles; support the national defense; grow and produce food; provide health care; generate and deliver energy; and offer financial, communications and other services that underpin economic growth.
 
这种对企业角色与存在价值的思索,多少与我们谈FinMonster故事的序章内容不谋而合。我们在文中提到美国金融界大老柏格(John C. Bogle)的著作,该书内文借用了英国19世纪警句,警句说,劳动是指凭双手依赖自然资源栖生的行为,贸易从劳动取利,金融则依附于贸易。随时间推演,金融业对社会影响举足轻重。社会所得的定义,渐由金融业收益去除其营运成本决定。这类社会所得少则影响个人退休生活,大则影响作为人类经济体系基石的劳动乃至贸易。正因为金融企业行为影响社会每一人福祉,我们在文中温馨提示,金融企业之生存应以避免视利润最大化为唯一目标为要。
 
Business Roundtable声明回顾企业存在的意义与影响,旨在说明企业的stakeholders并非只限于股东,顾客﹑员工﹑供应商﹑企业所处的社区同样也是重要stakeholders,这种对企业价值的全景式理解,不失为一种Paradigm Shift。在下一篇文章,我们会进一步谈Business Roundtable声明如何可以被视为一种Paradigm Shift。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