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存在主义哲学思考(二)—美国Business Roundtable发表声明之后

所以说Business Roundtable 声明犹如象征新的Paradigm Shift之开端,是因为在著名经济学家Milton Friedman思想的影响力下,股东唯先﹑利润最大化已成众多企业求存之时供奉的铁律。佛老曾言,「追求利润便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拥有美国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的科赫兄弟其后热烈追捧此一观点﹑不惜大洒金钱透过智库等平台将之推广。 Business Roundtable 声明说,企业股东不再是唯一stakeholder,这犹如告别过去。
 
不过,关心企业行为与气候转变关系的作家Andrew Winston在发表于Harvard Business Review 的文章Is the Business Roundtable Just Empty Rhetoric? 对Business Roundtable 发表声明之后的后续发展不完全感到乐观,原因有二:第一, Business Roundtable 声明内容其实不是新见解。十数年前,美国通用电气的行政总裁Jack Welch已曾说过,只顾股东利益﹑视之为企业主要生存策略是愚蠢的事。甚至早在1940年代初,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便明言,企业所持信念是为世界服务。换言之,企业以股东利益至上的观念得以被延续,关键也许不在于过去论述之缺乏而更在于对应行动之不足。第二, Andrew Winston疑问:究竟以股东利益至上是问题的果还是因?如果股东利益至上观念只是问题的果,那意味问题根源在于形塑我们对价值(value)认知的社会文化氛围。要反思短视﹑只重追求私人利润等观念的社会文化根源,经济学家Alfred Rappaport所著的Saving Capitalism from Short-Termism是值得参考之作,因为Alfred Rappaport本人便是弘扬股东利益至上主义的一员大将。无论如何,Andrew Winston仍然认为,Business Roundtable发表声明﹑重燃相关讨论之举仍然聊胜于无。
 
对于重新思考谁是企业stakeholders的后续发展,《金融时报》编辑Andrew Hil 在评论文章The limits of the pursuit of profit的看法明显较乐观。文中提到,伦敦商学院与哈佛商学院的学者之共同研究显示,顾及大众共同利益﹑赋予产品与服务广受认同的意义已愈趋成为企业的重要生存方式,当中两个参考案例是:第一,于2016年,法国食品生产跨国企业达能(Danone)宣布,为顾及食材产地的土质与生态多样性,决定改变企业主要沿用基因改造食材的生产(这些产品价值达10亿美元)策略﹑非基因改造食材的使用比例将被显著提高;第二,美国著名运动用品品牌Nike亦从1990年代开始改善旗下产品生产过程之中的劳工待遇,并视之为经营品牌的一大重要策略。

说到底,经营生意与人生最终都会殊途同归,最终我们都会问同一问题:生于世上,意义为何?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