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利的篮球智慧

近日NBA 火箭队总经理莫利(Daryl Morey) 的推特(Twitter)贴文“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一石激起千重浪,虽然他的事途未卜,笔者也无意探讨政治,反而想借此机会分享下他的篮球管理哲学。

莫利出身并非一名篮球员或职业运动员,是首位非篮球背景的NBA球会总经理。大学读电脑科学,早期事业在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 Parthenon Group(2014年与四大会计之一安永合并)做顾问咨询,专门用数据分析职业运动。后来加入NBA球会波士顿塞尔特人队做营运的高级副总裁,负责建立分析模型来处理包括门票定价、球探、球员交易等业务。 2006年转会休士顿火箭队,并在2007年,正式接手成为总经理。在他任内,球会每季都保持得胜率高于五成,九次打入季后赛,包括2015年和2018年打入西岸决赛。他在去年获得年度最佳行政人员,由联盟共三十位的总经理投票选出。

莫利的篮球管理哲学非常科学化,结合数据分析和行为经济学作出商业决定。传统球员射波,一直以来都是越近越好,因为命中率高,三分球不是首选的进攻考虑,只有在空档或落后时才会考虑。然而,在莫利的哲学中,他计算出虽然三分命中率不及两分,但计及效率,则三分比较优胜。另外,两分波可再细分为内线得分和中距离投射,数据反映射手在中距离和三分的命中率差异只有数个%的分别,然而得分多50%,在同一投球数量下,多射三分的总得分比中距离为高,效率因此较高。而且,因为三分线较远,如果球员分散于三分线外,必然令中场的空间较多,有助速度型球员走篮内线得分。而且内线得分一般命中较高,还有较多罚球机会,所以内线和三分就是莫利的进攻组合。他因而制定了以 True field goal percentage ,包括了罚球、两分和三分命中率来计算球员的真实得分效率。在后姚明和麦基迪两位球星离开火箭队后,莫利用数据分析引入大量三分、铲篮和擅于博得犯规的球员,再聘请进攻大师的安东尼(Mike D’Antoni)作为主教练,在后姚明和麦基迪(Tracy McGrady) 年代的西岸列强林立竞争下,将火箭队打造成一支极具攻击力的球会。

莫利也提出了一个名为5%的理念,就是只要你的团队内有一定实力,就必须全力做好余下的东西去补强,那怕胜出总冠军的机会只有5%。他解释,每年真正能够争标的球会不多,而且一整球季的突发事件不少,如果自己的团队没有准备好夺标,就算机会来到也没有自己团队的份。 2011年达拉斯独行侠 (Dallas Mavericks) 夺冠就是近年成功例子。他也以联盟内一些交易案例解释,不少球会一直等待那些超级球会衰落,反而错失不少补强的机会。这也正好解释了在他任内能够一直为球会保持胜利的原因,虽然十年间两度与决赛擦身而过。

莫利虽然出身不是篮球名将或教练,但他敢于创新思维,而且落实到深处,令他成为近年NBA最杰出的球会经理之一。这种性格与成功的初创公司有几分相似,就是数据决定行为、不靠传统智慧、做足准备挑战超级强队。大卫挑战哥利亚,必须使用与别不同的战术。用传统思考模式,怎能颠覆巨人?

延伸阅读:渣打银行还是利物浦,是2020年英超联赛的获胜者?

即睇:上商在香港提供的企業服務


發掘融資機會,抓緊商機

做生意拓展業務,得到可靠的銀行支持是關鍵的一環。上海商業銀行歴史悠久,商業理財經驗豐富,提供多元化的融資服務…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