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海外并购回顾与展望

当下国际关系严峻复杂,加上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欧美政府纷纷筑起护城河小心处理外国投资,特别在高科技,国家安全和战略行业等领域实施更加严格的限制,以防海外资金趁着经济低迷 时抄底低价收购战略资产,因此对近年中国资金「走出去」海外并购的策略造成重大影响。

美国总统任命自前年发动中美贸易战以来,也阻止了几宗中资并购,包括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在2018年以国家安全理由禁止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据路透报道,中国去年在美投资跌至只有500亿美元,是2008金融海潚以来的新低。

自2010年起,由初期每年数宗的海外并购贷款,逐渐增加至2016年的最高十多宗,笔者透过Refinitiv LPC尝试梳理过去十年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贷款项目,也颇符合上述发展。及至在2017年起回落,整体贷款金额亦随之趋势先升后回。由于统计上只计算了收购(收购与收购),合并(合并),杠杆收购(杠杆收购)四类贷款,若然收购方财务实力足够,只在贷款市场筹集组一般商业用途的银团或在资本市场上发债,实际宗数和金额或会更多,但整体趋势跟其他中资海外并购数字相约。(图一)

回顾十年,中国在海外并购的目的各有不同,包括:1)生产商锁定上游供应链,例子有紫金矿业对外收购金矿和有色金属的供应,蒙牛收购澳洲婴儿奶粉公司贝拉米; 2)开拓开外市场,改善生产技术,如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药生产商先正达,北京汽车收购德国的奔驰汽车母公司戴姆勒的部分股权,3)亦有一些是具具战略价值的公用类资产,如水利,港口,发电,如招商局收购法国股份公司CMA CGM的港口资产,4)发展至近年购买知识产权如腾讯收购环球音乐的部分股权等,甚至是一些5)外资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如苏宁收购很多时候收购方除了是企业外,亦会约会一些私募投资,在某些项目上经常见到某些基金的手影,如中信伙拍凯雷并购麦当劳的中港业务;安踏加上喷泉Vest收购芬兰运动用品商Oyj等,收购方既可享受与标的公司的协同效应,也可以从中引入投资者资金,减低收购成本。

在此之后,我们不妨碍回顾一下2016年至今比较触目的并购贷款及其交易。

2016:中国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大厂

过去五年间,2016年海外并购贷款金额属五年之冠。其收购项目更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政治局​​势。中国家电大厂美的集团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大厂库卡集团(KUKA AG)便是其中是一次并购牵涉的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前三大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被并方则是全球四大工业机器人品牌KUKA。收购前夕,德国各界人士希望KUKA能够继续作为一个独立的德国品牌经营下去,连德国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甚至也表达了对中国收购德国公司的反对,担心会威胁到德国制造业设备出口的角色。经过多番谈判后,最终才达成共识。

这项收购将通过库卡集团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领域的经验和产品线,进一步提高美的的生产效率,并提升美的制造技术。通过优势互补与协同效应,完善美的业务量及全球业务布局和海外的共贷款近40亿欧元,先由工商银行提供一年期过渡贷款,再在2017年由中国银行牵头,联同建行,工行等七家中资银行提供约37亿的和5年期再融资贷款。

2017: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农业企业先正达

说起中国海外收购贷款,必须提请2017年一年动一时的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农业企业先正达的收购案。该交易是中国替代今最大型的外企收购案。

在这收购案前,中国化工已先后收购了法,英,德,意,以色列等国9家行业领先企业,积累了中国化工一直致力扩张生命科学板块业务,努力寻找进入种子行业的商业契机。然而,由于种子行业具有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平均每个新种研发也至少需要8-10年时间。透过收购先行正达,正好补足中国化工在种子业务上的空白,从而提供领先的种子技术和丰富的种质资源。先正达有259年历史,拥有农药,种子,草坪和园艺三大业务板块,是全球第一大农业及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

2017年,中信银行牵头筹集组127亿美元的控股部分银团贷款,汇丰银行筹集收购公司银团,属亚太区有史以来最大的银团贷款项目,以及后再由不同的中资和外资银行提供永续债和股权再融资。

2018: 中远集团收购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

由中国银行。中国对外收购逐步迈向多元化。既是房地产,教育配套,医疗,采矿业也都包含在2018年的收购中。相互贷款金额最高的是中远集团收购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 提供贷款金额高达63亿美元。这次收购可谓一波多折。由于东方海外在美国长堤港投资的货柜码头还有30多年经营权,中远海运把其收购,变相增加中国在美国海运码头的控制能力 。此后,美国政府曾以中远海运在美国已投资货柜码头,再增码头恐影响国防安全为由,可以出售给中远海运。最终,中远海运需签协议先将码头信托,一年内将码头 卖给无关连的第三方。

根据Alphaliner运力排名显示,收购案链接并入业务及中远海运码头运作,总运力市占率达到12.4%,超过法国达飞(CMA CGM)的11.8%,, 跃升为全球第三大货柜船公司。


2019: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收购Sempra Energy 秘鲁配售电力业务

2019年中国并购市场大致平稳,其中贷款金额最高一单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收购美国上市公司Sempra Energy的秘鲁配售电力业务,借贷金额涉及40亿美金,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西班牙桑坦德 银行联同三菱日联银行提供。

长江三峡集团所属的长江电力作为中国最大水电上市公司,是次收购能够利用当地现有的水电项目构成发电和交换的协同效应,提高竞争力和降低整体海外投资风险。事实上,自中国政府积极 每年,长江三峡集团也贷款了850万美金收购谷物Chaglla水力发电厂。依然,在中国对拉美电力资产的首创中,推动力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及其他海外资产,长江电力便持续在南美洲收购资产。 15宗大型收购,当中有4宗均来自长江电力。可见,中国对外收购的项进一步为拓展配售电业务带来基础。

2020:中国华住酒店集团收购德国酒店品牌STEIGENBERGER

尽管少数疫情持续,但无阻中国海外收购的交易。相互关注的目的是过于过度的中国华住酒店集团(HUAZHU)收购德国酒店龙头,德意志酒店(德国旅馆,DH)获得欧洲老字号高档连锁酒店品牌STEIGENBERGER。

中国华住第一间酒店,「汉庭」,从2005年8月开业营运,15年间附属已在全球400个城市经营超过5000家酒店,以房间数量计是全球第9大酒店营运商,以 此次收购德意志酒店亦是中国华住住首宗海外酒店收购案,开拓除经济型酒店外的豪华酒店,作为业务新发展的一环。是次贷款金额近 由中国招商银行作为最大贷款金额牵头人,合共十多间银行参贷,总利差约LIBOR 加230点。

经济发展本来便有周期,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并购一直是中国“走出去”的重要发展方向 一个,面对市场不明朗因素以及紧张的中美关系,中资的海外并购焦点或会有所调整,转移到一些与中国友好的国家,但并购需求不会因此而减少,而全球索引 低企和宽松的信贷市场亦鼓励更多财政健康的中资企业追踪海外优质资产。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