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政治-以港交所伦敦收购案为例(二)

有读者曾在文章〈政治如何影响经济〉指出,经济与政治犹如连生婴。于现实世界之中,经济学的道理其实都需透过政治经济学(political economy)视角理解。我们也曾在文章〈论自由与经济发展之关系(二): 自由作为经济增长动力〉谈刚过世﹑提出「世界体系理论」(world system theory) 的美国著名学者华勒斯坦(Immanuel Maurice Wallerstein)的基本观点,即国与国竞争不离资本之争夺。纵合两点,我们其实可以说,英国伦敦证交所拒绝接受港交所提案其实是国家安全思维使然的政治决定。
 
一般人可以随便说「我讨厌政治」,但商人却难以如此,他们决策之时往往难以撇开政治考量。新近案例,是全球最大铁路列车生产商﹑中国国企中国中车(CRRC)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制车厂最近落成。中国中车耗资上亿在美国设厂,本意是为赢取芝加哥与华盛顿等大城市的地铁列车生产合约。不过美国国会认为,中国中车一旦成为美国大城市列车重要供应商,或会由此方便中国监视美国人之日常生活,国家安全与经济利益会继而受害,故此在准备通过法案禁止中国中车在美经济活动,此举已得到白宫支持。

对于政治如何影响一般经济商业活动,香港商人乃至香港人应已不感陌生。于2018年年底,澳洲政府拒绝批准香港富商旗下江集团(CK Group)收购该国最大的燃气及管道公司APA集团,主要原因是该国政府警戒中国在澳洲之势力扩张以防澳洲国家安全受损。在同年2月与8月,澳洲也曾为抵抗国内的中国因素而收紧电力﹑农业﹑通讯网路投资政策规定。今年4月底,曾为前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掌有﹑现已被中国国企中远海运收购的香港企业东方海外也因美国政府向之施压而需要出售美国加洲长滩港(Long Beach Port),美国政府担心东方海外背后的中远海运之潜藏议程会危害国家安全。今年夏天,香港外资企业汇丰银行大中华区与国泰航空CEO均需离职亦已引发不少政治忖测。
 
早在伦敦证交所正式回绝港交所收购计划之前,Bloomberg 报导已提到,英国政府官员会审视港交所提案对英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影响。事实上,伦敦证交所声明对港交所的董事会结构乃至香港特区政府在其背后角色不无保留。香港政府是港交所的最大股东,港交所董事会共有13位成员,其中6位之任命需经香港政府核准,故此港交所背后的中国因素不免会引起猜疑。博大资本国际有限公司的行政总裁受访时说得更明白:「从外界角度看,经由作为中国特区的香港收购,与经由中国收购无异。」更重要的是,伦敦证交所亦曾尝试与德国证券交易所(Deutsche Börse)合并,但最终也因政治理由而无法成事。 Fortune 9月底文章预计,港交所不会因伦敦证交所回绝而罢休,展开恶意收购很可能会是港交所的下一步行动。不过至近10月中,港交所高调对外称,因伦敦证交所「反应不积极」,故此会「忍痛放弃」收购计划。

无论如何,我们或可从中得到的一个结论,是香港作为国际商业都会,其社会氛围若然继续不重视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科研究与知识,这对处于变化愈加无常之国际环境中的香港将会有害无益。

延伸阅读:经济与政治—以港交所伦敦收购案为例(一)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