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如何影响经济?

在我们谈论政治对经济的影响之前,我们必须理解“政治经济学”这个词。 政治经济学既不是政治也不是经济的替代品。它指的是政府从政治角度采用的经济政策,而不仅仅是经济角度。

政治与经济的息息相关

自由市场经济在过去30年中在发达国家得到广泛的采用。传统资本主义鼓励市场运作的自由机制,允许市场在个人决策而非国家决策的基础上实现平衡。然而,纯粹的资本主义却导致贫困问题,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不公平的优势或在一个国家形成政治权力等级。因此,需要政府干预才能提供一个公平和稳定的社会。诺贝尔奖得奖者佛利民认为资本主义大大减少了贫困程度,尽管在富裕国家仍然有许多人生活在贫困下。佛利民也曾经说,如果你想看到资本主义的实践,你应该去香港。如今,香港是一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结合的混合经济。

从政治角度看,政府干预经济的两个例子是反垄断政策和对某些商业活动的限制。一些国家有明确的反垄断政策来反对垄断,以规范单一公司占据大量市场份额下控制单一行业的供应和定价。电信、能源和银行(包括零售银行和企业银行)行业是竞争法在政府干预下的典型行业,以避免社会动荡。一些行业则受到某些商业活动的限制以保持社会稳定,军事工业和航空业等便是例子。所有国家向其他国家出售军用产品,均要求事先批准,以避免军事技术泄漏给敌对国家。同样在航空业,所有航空公司都需要政府批准商务航线,以控制国家空域安全。类似情况的行业必须严格遵守政府要求,否则公司可以在一夜之间死亡。

经济与政治的均衡

这是否意味着所有经济体都受政府控制?也不一定,历史告诉我们,自由市场经济是支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有效机制。稳定的经济增长是政府希望拥有的理想环境。这可减少政府开支,储备可以集中在社会福利上。 这就是社会主义也适用于现有经济,和资本主义混合在大多数国家中占主导地位的原因。 然而,大多数时候,它就像一个钟摆,现象从一侧到另一侧摆动,从稳定到不稳定。最后,公民的质素将有助于解决混乱。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