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跟经济如何共存

人权,从字面上看,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 人权是平等权利:只要你是一个人,你与其他人拥有相同的人权。 在一个法制健全的国家,人权法规受到当地司法管辖区的法律保护。 在大多数国家的法律体系中,人权可以被称为普通的合法权利。 完善的法律制度支持经济的良好发展,因此经济绩效与人权有一定的关系。

人权与生产力

公司可以禁止其员工代表公司与媒体对话,以保护公司形象。 但是,公司不应该限制其员工在办公时间以外或个人社交媒体帐户中发表个人意见。 这与限制言论自由没有区别。 那么,如果一家公司损害人权又会发生什么? 公司员工可能会感到被冒犯,因为雇佣合同通常不包括任何人权限制。 当大多数员工感到被冒犯时,在公司工作的忠诚度和动力可能会下降,因为员工不再觉得他们和公司在同一条船上。 有些公司鼓励员工说出他们的想法或感觉,这会带来正面的业绩。 遗憾的是,一些行业受到高度监管,一般为员工发言提供指导,例如银行不允许员工随便接受访谈,以避免个人意见被任何误解。 同样的情况也可能适用于整体经济,如劳动人口不认为他们与社会在同一条船上,生产力可能会下降并最终影响增长率和竞争力。

人权与创意

创意代表了产生全新理念、使用创新和不一样的想法来解决问题的能力。 然而,创意总是在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如食物、水、工作、性生活等)才出现。 在一般人看来,人类需要在寻求自尊之前必先满足其基本温饱、安全和社交。 参考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创意属于自我实现,它位于层次结构的顶部,而个人安全属于第二个底层。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国家对个人安全的保护,任何公民都不会通过其创意来追求自尊,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价值。 从经济角度来看,生产力推动了创新产品、新管理系统、新技术或新产业可能​​带来的经济增长。 在18世纪中期,欧洲的创新发明和科学研究带来工业革命。 历史证明,创意是经济发展的关键。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Maslow%27s_hierarchy_of_needs.svg

人权与社会稳定

毫无疑问,社会稳定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为稳定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关注点,而外国直接投资又是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 每个国家每年都在国际招商方面进行大量推广,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刺激经济增长。 那么有哪些因素构成了稳定的社会? 低犯罪率、稳定的物价、完善的法律制度、公平的市场惯例等都 是形成稳定社会的因素。 所有这些因素都在国际社会发展的历史中得到验证。 一个稳定社会成功机制的声誉和认可不可能靠金钱建立,而是由其公民以诚信、文化和共同价值建立。 然而,某一方对人权的诉求或抗争通常反映了司法保障受到质疑 ,对社会稳定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

总括来说,尽管人权与经济不一定有直接关系,但一个保护人权的稳定社会将有利于一个国家的可持续经济增长。 为了保护人权,法律制度应该有一个公平和可申诉的渠道,每个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权 利。 对单一群体的任何不公平或偏见的法律或政府制度都可能令公民感觉不公义,导致不同观点的群体之间做成社会损害。 从过去的千年历史来看,从来没有完美的机制来避免社会对抗。 尽管如此,人类的美妙之处是沟通和学习能力,是解决分歧的好方案。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