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的数码化转型

银行业数码化转型已经谈了十年之久。 2008年之前,这种转变是缓慢的,但自2008年金融海嘨以来,由于大众对银行体系的信任度降低,以及监管机构对反洗钱和合规的要求收紧,数字化转型便有所加快。 受助于先进移动技术的普及,新一代的用户现已毋须踏进银行,单依靠网上平台来完成银行交易,情况同样适用于年轻的企业家。 为了应对新的银行产业转变,科技在这数字时代扮演了关键角色, 使银行能够从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和科技公司的挑战中保持其市场地位。

银行的科技应用

一提起银行数码化,大多数人立即想起网上银行服务。 然而其实网上银行服务是只是科技应用的结果,当中应用了的科技包括付款科技、财富管理科技、信贷风险管理科技以及监理科技 。

付款科技:从人手输入发展到自动付款。 过去,我们必须在分行填写付款表格,才可以将钱从一家银行转移到另一家。 使用付款科技,客户只需输入收款帐户数据,对方便可即时 在收款帐户中查看余额。 企业银行或零售银行将付款科技纳入核心银行系统,因此客户不再需要人手输入数据。 在香港,本地汇款、电汇、电子支票或最新的「转数快」都是众所周知的支付渠道, 与银行的核心银行系统紧紧相连。

财富管理科技:从人工投资指令发展到客户自定义指示。 从前想要做股票交易的话,客户需要致电经纪或亲自 前往分行进行买卖。 如今,客户只需登录他们的银行账户并输入指令,系统就会执行相关买卖并自动检查您的 结余。 这种系统改善正正就是应用于银行系统的财富管理科技。 财富管理科技不仅应用于股权交易,还包括固定收益投资, 基金投资和外汇投资。 投资者不再需要记住不同经纪人的电话号码,所有投资均可通过网上银行执行。

信贷风险管理科技:其关键功能是让银行轻松管理其借贷产品的信贷风险,从 信用卡到商业融资申请都一一照顾到。 一些北欧银行容许企业从网上银行申请中小企贷款,并在10分钟内向申请人预先批核信贷限额。 这不仅有助于银行降低信用风险,还可以帮助客户缩短处理时间,从而满足短期融资的需求。

监理科技:上述三种技术应用的补充技术。 监理科技确保银行遵守其他三项技术应用的监管要求,如了解你的客户(KYC)、文件保管、反洗钱(A ML)等。 现今所有银行业务都正在向网上银行系统自动化进发。 监理科技可以确保这些自动化流程符合与手动操作相同的法规要求。 否则,这些自动化将会遇上樽颈,无法完成。

银行业数码化转型不可能是一次性的革命。 相反,转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就如其他行业(如电子行业)般,去符合用户期望。 从网上银行到手机银行,银行业正在努力面对从产品导向进化至用户导向的经济革命。 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相信银行业将从恐龙时代变成一个全新的数码面貌 。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