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与企业运作

香港经济持续受肺炎疫情拖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实质跌8.9%,是有纪录以来最高。有见经济低迷,不少中小企为降低营运成本而选择裁员,故失业率亦增至5.9%,创15年来新高。政府相应地为各行各业提供保就业计划,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等计划,以全力协助雇主及中小企渡过难关,避免出现大规模裁员潮。然而,现金补贴仅属暂时性质,长远而言还是要思考如何有效地开源节流,以减低是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当中银行与金融科技可以扮演更积极角色,以减低公司营运成本。

英国竞争及市场管理局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特意研究中小企营商时的银行体验,结论得出现时银行业务的发展及创新速度远远落后于中小企所需,间接地增加行政成本。面对这个缺口,麦健时公司(McKinsey & Company )在早前发表的“Beyond banking: How banks can use ecosystems to win in the SME market”提出新的金融科技结合传统银行业务,将会是处理非核心商业活动(non-core activities)的大势所趋,比对只依赖传统银行,能够有效减低营运开支。核心业务泛指开拓新业务、管理产品和服务交付、维护现有客户关系,这些都是推动业务增长和利润。而非核心业务则指行政、会计、出粮、财务、报税、支付,银行帐户等等。这些都是必要但不会带来利润。 (详见图表一)报告显示北美500多间中小企也不约而同地表示,宁愿把更多时间投放在公司核心生意上,而非处理非核心商业活动。

图表一:

绝大部分中小企老板都会希望每日用最短时间处理上述行政,继而专注核心事项。然而,很多时候却是力不从心,花费太多时间于此。虽然每个行业都可能存在不同痛点,我们尝试分起步,拓展,恒常管理三方面概括一下。

起步:如何获得基本银行服务,包括开立户口处理支付

拓展:如何管理现金流,如何花费较少时间在行政,银行贷款拓展

恒常管理:如何管理会计簿记,银行户口资料整合

成功的金融科技公司均不约而同地围绕这三方面着手,例如中国平安在传统保险产品外建立新的金融生态圈,为大约3.77亿在线客户提供开放平台和市场。 「中国平安」先在起步上,创立数码化平台好让用户能够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日常金融工作。旗下的汽车之家(AutoHome)是内地二手汽车互联网平台,为消费者由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等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其次,平安透过电子钱包,短讯支付,鼓励用户转换成银行客户,扩大金融科技的使用及覆盖率。同时,亦根据客户的收入与支出提供中立,持平的建议和分析以及提供网上应用程式,简化交易程序,只需三次点击便能完成交易。

虽然「中国平安」的收入仍大多来自传统保险产品,新的金融科技平台却成功产生巨大流量,节省搜寻,交易及帐户管理的的时间变相有利核心业务的发展,为公司提供了庞大的数据库。

无独有偶,FinMonster开初成立的目的,便是透过金融科技致力节省企业处理行政工作时间。从起步到拓展阶段,提供快捷配对平台,连接企业与银行,减少搜寻银行及开户时间。乃至在恒常管理中,FinMonster亦即将推出企业现金流分析服务。企业只需上传银行月结单的影象或pdf档,,也能够透过人工智能自动进行财务分析及给予建议。 

FinMonster一直积极开拓及研发新的金融科技平台,加快银行和企业的串连。古有抗战期间「以空间换取时间」的作战方式,最终迎得胜利。今有以「技术换取时间」的营运策略,金融科技的出现,将会协助企业走向新的营商模式。

延伸阅读:Refinitiv的故事—百年老店与金融科技(三)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