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和企业银行服务

初创公司尽管是现今经济新浪潮,却又同时成为传统企业银行的痛点。

首先,正因为是「初创」,他们缺乏传统信贷评级所需的财务纪录。 当企业银行考虑向公司提供贷款时,他们首先查阅的一定 是该公司的财务报告,看看其财务状况是否稳健。 与其他金融机构或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s)相比,企业银行所收取的利率相对便宜。 基于风险规避,他们比较愿意与具有可靠盈利纪录的客户批出贷款,以降低坏账风险。

此外,大多数初创公司仍在寻找赚钱的方法。 传统企业银行的信贷审批人很难向亏损公司批核任何贷款,因为他们的还款能力实在难以量化,哪怕其中可能存在下一家Google或Facebook。 企业银行依然偏重公司业绩和盈利,而企业的「 未来潜力」不是企业银行评估贷款的决定因素,因此即使初创公司正在 蓬勃发展,银行贷款大部分仍然是以那些长期与银行保持密切关系的公司为主。

另一个让企业银行难以批出贷款的原因是初创公司通常缺乏以作为担保的 有形资产。 传统的企业银行倾向有形的担保(如:存款 、固定资产或应收款转让)以保障其风险。 在初创企业中,大多数仍然在亏损中,很难想象他们拥有大量可以抵押给银行的资产。

如今创业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创业投资或私募股权投资,它们愿意承担更高的回报风险,但这些投资者非常挑剔。 最近传统的企业银行有意进入初创这新兴经济体系的各种方式。 当中有些人更愿意从他们的贷款簿中去除某些条款,以迎合这些「 风险较高」的公司。

假如有一个平台让初创企业向有意吸纳不同客户的潜在贷方展示他们的数据,省却他们重复到不同 银行提交申请的烦恼,相信对需要额外资金来源的初创公司来说绝对是佳音。

托利斯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