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银团贷款(上篇)

银团贷款是由一组贷款人提供的融资,他们承诺在单一融资合同下提供具有相同条款的融资。银团贷款比双边贷款的主要好处是借款人信贷风险可分散至不同的贷款人。一般利用银团贷款的原因是由于融资金额太大,对单一贷款人资本基础做成负担。通过银团贷款,牵头行可通过邀请其他贷款人参与同一融资,使信贷风险分散。一般来说,牵头行可能会占贷款金额比较大的份额,并要求其他贷款人承担其余部分(“银团贷款”)。银团贷款通常用于大型企业融资、项目融资、并购融资和杠杆收购融资。

 

过程

银团贷款是一个从业务中产生的需求。当公司有大量融资需求时,会考虑银团贷款,一般这是一次性的,与公司一般的融资模式不同。银团贷款的使用目包括一般营运资金、再融资、新项目资本投资、合并和收购等。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借款人”)要求现有关系银行组成一个贷款银行团,并向有业务银行寻求发行。此时,受邀请关系银行应提供意向书。在借款人授权银行作为牵头行及簿记行(“牵头行”或”MLAB”)后,借款人将与MLAB协商贷款条款和细节。当MLAB和借款人之间确认基本细节后, MLAB便启动参贷银行(“参贷行”)之间的谈判,直到参贷行同意所有条款。最后,各方将签署单一贷款协议,以便对所有协定的权益进行约束。

贷款人角色

局外人很难理解牵头行及簿记行、参贷行、贷款代理人、承保人等的头衔。在银团贷款中,不同角色有不同的功能。银团贷款的关键参与者是主要协调机构–即牵头及簿记行(“MLAB”)。

MLAB 在银团贷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MLAB受借款人授权并安排整个银团贷款的操作,包括预备各种文件、邀请参贷行和把贷款分派给各参贷行。 MLAB将编制一份草拟的意向书,就银团贷款跟贷款人协商当中的细节,并建议策略给贷款人,以便从参贷行获得融资,建议包括利率水平、前置费用水平、贷款年限、受约朿契约、受邀银行名单以及可提供抵押品等。首先, MLAB将基于融资目的进行贷款结构设计,以构建符合潜在贷款人风险偏好的融资方案。贷款结构一般根据借款人的公司结构、还款来源和借款人的财务数据设计。贷款结构是银团贷款最耗时的部分,但也是银团贷款中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复杂的融资方案严重依赖贷款结构来”控制”和”减低”信贷违约风险。经过深入分析, MLAB应向借款人确认意向书的细节,包括定价(利率和安排费)、约朿契约、前置条件、后续条件、监测机制、其他承诺等。在确认所有细节后, MLAB便安排潜在参贷行进行跟演,并提供以下文件:

1.                   贷款意向书(Term Sheet);

2.                   银团贷款概要(Teaser)

3.                   资料备忘录备(Information Memorandum),以及

4.                   尽职调查文件(可以包括大量文件)

收到参贷行足够的认购金额后, MLAB和法律顾问便准备贷款协议。在银团贷款中,所有流程安排基本上都由MLAB处理,因此他们可从银团贷款中赚取安排费和安排费差价(将在下一篇文章中详细阐述)。以FinMonster中的资讯举个例子,周大福银团贷款便是由中国农业银行协调。

参贷银行(“参贷行”)是指参与银团贷款的贷款人。参贷行一般指贷款方,与借款人没有现有业务关系,并希望借助银团贷款成为贷款人。它们根据参贷金额被命名为牵头及簿记行、牵头安排行或安排行。参考上述 周大福的交易资讯 ,牵头安排行为招商永隆银行及大新银行,其他为安排行。参贷行充当贷款人,希望通过参与银团贷款来创造收入。在收到牵头及簿记行的邀请后,参贷行将审核意向书和信息备忘录等相关文件,用以评估信用风险。参贷行只有在获得内部信贷委员会(或审批人)的批准后才能参贷。若是在有“条件”的批准情况下,参贷行会就约束条款跟牵头及簿记行进行谈判。签署贷款协议后,参贷行必须提供资金给贷款代理,以在融资期间赚取利息。在融资期间,除了需要修改贷款协议外,参贷行并没有太多的处理工作。

银团贷款代理(“贷款代理”)是指负责协调整个贷款行政工作的贷款人。贷款代理有时是指金银团代理。贷款代理一般负责初次提款、安排费分配、合规报告、贷款期间的还款分配、贷款监控以及所有贷款人的总体报告。从 FinMonster获得的丽新集团新闻中,贷款代理便是星展银行。有些时候,第三方或额外的专业机构也会用于银团贷款或还款过程中的公证方,以协助报告和监测条款合规等各方面。由于贷款代理只收取少量的代理费,因此贷款代理这角色对参贷行来说并不吸引,最有可能担任此角色的便是牵头及簿记行。

现在FinMonster 与全球知名的数据公司Refinitiv合作,联手解决市场资讯不对称的问题,为用户提供基准定价、条款、贷款供应、新闻和分析等各种有关贷款市场动态的重要资讯所有用户可享7天免费试用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及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