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的崛起——危机抑或机遇? (一) 三大趋势揭21世纪企业银行数码化革命

第一大趋势:企业银行电子数字化

传统贷款过程繁琐,耗时至少两个月。为提高运营效率,现时企业银行进行数码化转型,寻求程序自动化。例如无纸化程序处理不但可精简繁复流程,更可降低风险和运营成本。此外,企业银行利用大数据去预测和监管可能的贷款损失,并通过实时监控来减轻风险。例如云端的会计平台Xero或Wave就可以方便中小企业记账同时让银行了解公司即时现金流。与此同时,企业银行更可利用大数据了解客户需求,建立牢固的客户关系,并增加交叉销售机会。

第二大趋势: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

现时金融科技平台竞争激烈,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利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和大数据(Big Data)去提供前台和后台服务,以求提升运营效率、服务素质、风险管理能力。例如花旗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HighRadius合作,利用AI和ML实行现金管理流程自动化,将未结清的发票与收到的付款进行匹配,简化公司客户的应收和应付帐款流程,以提高企业客户的效率。

第三个趋势:新颖的贷款模式


银行一般只向信誉度高的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服务,而他们又普遍采用相同的工作流程和资源处理贷款,使得小型企业贷款成本高昂。然而,随科技发展,传统的中小企业贷款流程逐渐被企业贷款平台取代。现时新兴的企业贷款平台一步步改变了银行在价格和借款人的传统要求。这得益于现时开放银行 (Open Banking Initiative)的有利法规,例如欧盟支付服务指令修正案(PSD2)推广了数据共享,而其中金融科技平台可以利用此数据进一步确定企业的信用度。在美国,Lending Club在2006年开始贷款平台,现今已有超过200个不同贷款平台。全美最大电商Amazon为商户提供由美元1,000至75万的融资,从2011年起至今已贷出美元30亿协助一众中小微企。

革命成功的例子

一碗泡面的时间 ,微型企业就可以在中国的虚拟银行MyBank获得贷款。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和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于2015年6月创立的网商银行(MYBank),正是金融科技革命下的产物。 MYBank充分展现上述大三趋势——致力数字化转型、全面人工智能、新颖贷款模式,正大力颠覆中国企业银行格局。 MYbank形容其借贷程序为”3-1-0″模式,指的是贷款申请只需3分钟,人工智能1秒钟批出,全程0人手处理。

FinTechnewsHK报导指出,截止2019年8月,MYBank的实时支付数据和风险管理系统可分析3000多个变量,並已向1,700万家微型企业和其他公司提供了贷款,贷款总额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4250亿美元),当中80%的公司从未向银行贷款,可见MYBank发展蓬勃。

由此可见,中小企业的贷款模式,经已逐步从银行走向科技导向。香港作为国际中心,34万家本地企业又如何能够早日受惠科技带来好处,增强信贷能力?这实在有赖香港的监管机构加大开放、银行业的高瞻远瞩、科技公司的参与共同努力,突破固有框架。 FinMonster作为香港金融科技一员,除已推出的企业贷款比较平台外,亦会进一步推动区域企业融资平台的建设,促进资金流向实体企业,简化贷款流程,最终便利企业经营。

延伸阅读 :数码港与科学园的未来(一):发展轨迹比较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