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银行业务的未来

您是否希望当您获得大额采购订单或您的公司在旺季需要补充库存时,您的企业能够自动获得融资支持? 今天,当您完成在线购物时,您个人会获得金融机构预先批准的分期贷款,但为什么您的业务没有这个服务呢?

传统企业银行市场

每个企业都需要银行服务来支持他们的业务,包括从开户到融资。 企业银行业务是银行核心职能之一,也是传统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 传统上,企业银行在商业世界中充当中介角色,以促进业务发展。 在贷款业务上,银行向存款户收取存款,通过内部信用分析,向企业放贷;银行也替企业发行信用单据以保证供货商在交易中顺利收款;或处理国际付款等等。 由于银行将存款人的现金用于经商,银行在各地都受到高度监管,以避免因银行业倒闭而对经济产生任何动荡。 在亚洲,持牌银行在香港受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管,而新加坡则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监管。 除了当地监管外,银行还受到国际专业标准的规范。

由于银行受到高度监管,现有银行必须遵守地方监管规定的各种准则,如KYC(了解您的客户),AML(反洗钱), CDD(客户尽职调查)等。 因此在获得企业银行服务之前,您必须经过大量的文书程序,以确保您是能够满足这些三个字母术语要求的合适客户。

香港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非常开放的金融市场,很容易便能跟企业银行接洽。 对于有大量资源处理或满足企业银行要求的大型企业而言,上述的规定不是问题。 不幸的是,对小型企业/中小企业而言,传统企业银行的要求可能非常繁琐且耗时。 因此,由于更高的效率和信息透明度,企业银行更倾向跟大型企业交易。 例如,一般而言,鉴于中小企业的财务实力和与大企业相比的潜在经济利益,没有抵押品提供的中小企业,相对难以获得企业银行的融资。 由于银行的资源有限,面对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相同规定,企业银行都倾向于为大企业提供融资或服务,这在商业角度 而言是无可厚非的。

金融科技创科和现有银行的发展

随着2008年金融海啸的复苏,金融科技创科受益于用户对银行业系统的质疑。 新的挑战者首先对零售银行业务(如支付和数码货币)产生影响。 目前,金融科技创科正在进入企业银行业务。

回到2008年,认为金融科技是传统银行业的挑战者只占银行里的少数。 然而,在2018年,挑战者不仅来自金融科技公司,还有来自科技巨企的挑战。 银行意识到近年来挑战者正在瓜分其现有收入,因此一直增加对自身技术的投资以捍卫其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金融科技创科或科技巨企也非常积极地通过其用户体验驱动的产品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并获得市场份额。 在过去十年中,金融科技公司在零售银行业务是所有领域中发展最快的金融科技领域。 挑战正瞄准银行业最有价值的业务。 金融科技应用在零售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讯息传输速度的增长。 数码货币,投资,个人贷款和支付是在金融科技领域快速发展的代表性类别。 相比之下,金融科技在企业银行业务中,过去五年中仅出现在贷款业务和 法规范畴上,这是因为企业银行业务解决方案必须克服更多障碍,包括根据公司业务背景提供设计 的产品,用户数量却远低于个人业务市场。

大多数核心银行系统的投资始于50年代。 传统的核心银行系统过去是从供货商购买或一起共同开发的,一般一个系统只支持单一产品的应用。 这些产品驱动的系统在银行中创建了一个复杂的网络,可惜这些网络不可相互操作,更諻论一个集成 系统。 同时,我们却看到挑战者能够创建一个完整的集成系统, 比如 腾讯创建了一个从业务到个人服务的集成系统。 金融科技创科可能无法创建像科技巨企这样强大的集成系统,但是, 金融科技创科可以创建一个用户体验驱动的系统,以满足企业客户的单一 需求。 对于单个应用程序,金融科技创科能够创建从前端到终端的集成系统以实现此目的。 例如,Lending Club和Funding Circle为中小企业提供商业贷款; FinMonster提供企业贷款交易市场信息; Fund Park和Qupital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等。 所有这些金融科技创科或科技巨企都积地极瓜分 银行的利润池。 我们预计科技巨企将继续扩大其市场份额和产品供应,而金融科技创科将与现有银行合作或单独开发单一业务的独立生态系统。 我们非常相信,现有的企业银行市场趋势将提供更好的产品及 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