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管理培训生的行山谬误

武汉肺炎持续,不少公司相继推行在家工作(WFH)。近日,6名恒生银行管理培训生(Management Trainee,简称MT)被发现趁在家工作期间,相约一同行山,更把其合照放上社交平台Instagram,最终被公司发现。

事件在网上广泛流传,更被不少网民起底改图,恒生的金漆招牌惨被改成「行山银行」。不少人批评,他们贵为公司管理培训生,将来更可能成为管理层班底,理应自律。抚心自问,天下间有哪一个打工仔未曾返工蛇王偷懒?正如圣经故事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然而,肺炎尚有机会治愈,但俗语说人蠢无药医 (Stupidity has no cure)。到底是什么病毒令一班未来精英在一场肺炎间犯下低级错误,一切要从MT的招聘背景说起。

一直以来,不同行业机构也会推出相关计划,借此从大学中挑选精英中的精英,并培育成为未来管理层。 MT 能够在2-3年间到不同部门学习,甚至是海外培训。人工亦由刚入职的两三万元快速增长到完成培训后五万多元。简单而言,这类训计划可以说是毕业生能够尽快提升向上流动的「捷径」。 MT亦与政务主任(AO),各大纪律部队的见习督察及行政主任的角色相似。不论在培训,机遇,薪金,晋升等阶梯上,也会较为明确及稳定。但正因其优越地位,一旦其表现不似预期,便容易形成公司内部深层次矛盾,对其他紧守岗位但职级、薪水、资源培训较少的职员有欠公允,令人质疑其实力及价值,引起不满。事件成为众人笑柄,很大原因是基于MT在社会及公司上的角色定位。

笔者借此特意访问了FinMonster 的共同始创人Ming Chan,从他早年曾在恒生银行工作的管理培训生的经验,了解到MT 年纪轻轻便要在大学毕业后数年负责人事和业务管理工作,领导其他年资较长的同事。很自然地,一般同事对MT的要求及期望必然更高。因此,公司人事部或者高层也时刻提醒MT们要以身作则,才能令其他「年纪比你大,但职级比你低」的员工信服。恒生内部一向强调阳光测试:员工行为不但要合法合规,更要三思自己的行为,若该行为出现在各大报张的A1头版,会否仍做出同样的决定。

一石激起千重浪,除了这几位犯错的年轻人外,到底管理层和人事部在这次风波的角色又如何呢?相对起早年发生过银行老总因贪污而沦为阶下囚,乃至感情缺失登上杂志封面,这些MT犯的错失在历史上算不上大错。但是,勤人不用督促,快马不用加鞭,他们明显放松了而没有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即使在未有工作任务在手时,自觉地自修银行或金融分析如CFA等相关考试或者更能取得管理层欢心!人事部量化招募MT时,在选拔的过程中又有否严格把关,确保他们的性格和心智皆成熟合格,合乎管理层要求?此外,公司在紧急推行在家工作时,管理层又有否安排好工作日程及所需的软硬件给予初级同事,确保各人都能在家工作到位?错的确在年轻人身上,同时亦可能折射公司政策上的漏洞,这些都是银行需要即时检讨修正的。

近年香港的社会事件,让不少人看到年轻人的创意、灵活和对理想社会的追求。在不断变化的社会发展中,银行如何善用年轻人和释放他们的长处,为企业和社会带来长远的价值,非常值得让管理层深思,甚至让这批管理培训生代表恒生银行参加「毅行者」,让恒生银行化管治危机成品牌推广商机。是次的行山事件亦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改造整个培训生的定位和招募。

延伸阅读:一个银行经理的自我救赎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