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initiv的故事—百年老店与金融科技(三)

在2019年,Refinitiv 曾与数据分析公司Greenwich合力研究金融科技的未来,并为此撰写一式三份报告,其中两份报告探讨两点:一,未来金融科技的宏观趋势;二,数据分析的未来发展。这两份报告特别访问了全球107位金融市场从业员。受访从业员主要来自北美(72%),其次为欧非与中东(21%)以及亚太区(5%),当中以X世代(生于1965-1979年)居多(47%),千禧世代(生于1980-1990年)居次(27%)。FinMonster在此为各位读者朋友以四点简单总结两份报告的内容。

一,关于不同世代对金融科技价值的理解差异:整体而言,X世代比千禧世代更能体会金融科技的价值。84% X世代认为,金融科技的最大页献,是令市场资源分配变得更具效率,只有79%千禧世代持相同看法。相较X世代,金融科技更令千禧世代欣赏之处,在于金融科技为新创企业续命的能力。

二,关于金融科技的应用范畴:普遍受访者认为,金融科技效用最为明显之处,分别为:一,分析金融交投表现(83%);二,方便实时风险管理(78%);三,提高网络安全度(74%);四,开拓数据价值(70%)。

三,关于未来主宰世界的金融科技:普遍受访者认为,未来极有机会成为game-changer 的金融科技,分别为:一,人工智能(56%) ;二,云端科技(33%);三,高速宽频(26%);四,区块链(blockchain)(20%)。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会有助促使金融交投自动化(41%),协助分析资料与数据(36%),管理风险(13%)以及孕育新的商业计划(6%)。

四,关于数据分析的发展趋势:受访者认为,未来具价值的数据分析的来源至少有四:一,金融科技与数据分析企业(41%);二,金融交易平台(20%);三,一般大型科技企业(20%) ;四,全球不同银行(5%)。

说到底,金融科技的存在意义是为增加市场透明度,确保市场生态多元,进而提高各地市场资源分配的效率。这也是FinMonster 金融科技模式运作背后所持的重要理念,从这点看,FinMonster与Refinitiv 其实是同路人。如果说,Disk Optimizer 是Windows确保电脑运作恰到好处的重要内置程式,那么, Refinitiv与FinMonster便是努力扮演金融市场Disk Optimizer角色的金融科技企业。与Refinitiv不同的是,FinMonster 的故事以香港为起点。FinMonster也在努力于香港以外谱写故事新一章,令香港以外的金融市场同样能受惠。

延伸閱讀:Refinitiv 的故事—百年老店与金融科技(二)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