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initiv 的故事—百年老店与金融科技(二)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提到,Refinitiv不全然是新创企业。 Refinitiv的前身,是百年巨企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旗下一环。这种成立背景,为Refinitiv更添优势。

Refinitiv设有Refinitiv Labs,致力开拓数据分析商机。早在Refinitiv成立之前,汤森路透集团便已在新加坡设立数据科学(Data Science) 实验室Refinitiv Labs现在以新加坡乃至伦敦及纽约为基地,与商业伙伴﹑客户合力探索各类金融数据的应用价值。 Refinitiv Labs力求成为所有数据科学家梦寐以求的工作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今世界,数据犹如金矿。按《金融时报》2019年7月评论所指,英国航空 (British Airways)因不当应用数据,被英国政府当局罚款,金额达近2亿英镑,这多少可从侧面说明数据的潜藏价值。在此之前的2018年8月,英国财政部特别发表报告探讨数据的经济价值。英国财政部预测,未来任何创新都难以撇开数据科学分析,于2020年之前,数据分析科技能为英国创造的经济价值年均金额可达超过600亿英镑

每年Refinitiv Labs都会为员工与客户举行开放日。以2019年的伦敦Refinitiv Labs开放日为例,活动主题题材涵盖数据搜寻平台技术﹑机械学习(machine learning )技术乃至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等领域。复杂的量化分析技术固然是数据科学的核心环节,但若缺设计思维,数据科学的效能也不免会失色。如Refinitiv 所提,设计思维的意义,是以人为本,促进彼此协作,善用众人智慧,进而拆解复杂难题。设计思维的核心理念,是著重trial & error而非沉迷于完美计划,讲求的是实践试验多于形而上空想。

以科技改变世界的初衷,与Refinitiv Labs重视设计思维的理念理应一致,这其实也是FinMonster的成立愿景。在下一篇,我们会介绍Refinitiv对未来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分析。

延伸阅读: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