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initiv 的故事—百年老店与金融科技(一)

记性好的读者朋友应会记得,2019年,香港港交所曾历史性地尝试收购英国伦交所,但最终徒劳无功,当中关键在于企业Refinitiv。港交所当时提出的一大收购条件,是伦交所需放弃并购Refinitiv的计划。在此之前,伦交所曾斥巨资收购Refinitiv,金额与港交所收购伦交所的提价相距不远,达近300亿美元。最终伦交所不愿放弃Refinitiv,这成为港交所伦敦收购案无法圆梦的重要原因。在这一系列文章之中,我们会简单介绍一下Refinitiv,理解一下Refinitiv的魅力所在。

Refinitiv颇为年轻,成立至今不过两年。可是,Refinitiv来自百年老店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路透社-Reuters-为集团旗下公司),根基非常深厚。 2018年,汤森路透集团向著名私人投资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出售旗下金融与风险部门55%股权,Refinitiv应运而生。路透社并非一般媒体。早在19世纪1850年代,英国犹太人Paul Reuter创办金融新闻媒体之时,已善用电报等当时科技,成功为其媒体建立市场资讯报导快﹑狠﹑准﹑可靠且持平的名声。至1960年代,善用电脑科技的路透社已成为国际金融资讯市场之中的龙头企业。于汤森路透集团芸芸伟绩之中,在今天官网历史大事回顾的2018年一栏,Refinitiv成立是唯一被记下的事。

虽只成立两年,Refinitiv已在全球逾190个地区为超过40,000间机构服务。单是在香港,Refinitiv便已分别在太古城与中环设置两间办公室。选用Refinitiv服务的用户可一方面轻易查阅全球各类金融市场交易数据,另一方面也可使用Refinitiv金融交易平台技术以便营商。

Refinitiv目标有三,分别为:第一,善用Refinitiv库存的大数据,提供各类独特分析;第二,提供平台,辅之以各类分析工具,令企业得以利用Refinitiv库存数据改善决策;第三,为Refinitiv库存数据分类,方便企业提升自身表现。 Data is just the beginning 是Refinitiv 的左右铭。

单在首年,Refinitiv便已成果丰硕,既推出Refinitiv Qual-ID风险管理新技术,亦与微软合作,提供相应资讯,更参与全球事务,与联合国合作,配合国际社会应对气候与金融犯罪问题的行动。

在下一篇文章,我们会继续介绍Refinitiv的营运模式。

延伸阅读:汇丰在港百年兴衰的启示(上)

延伸阅读:Refinitiv 的故事—百年老店与金融科技(二)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