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Monster环球精读005】两分钟掌握全球新趋势!

1. 陆海新通道—新加坡与中国政府的第三个合作项目

陆海新通道透过广西北部湾港贯连中国重庆与新加坡,其主要定位为粮食供应链。新加坡食品供应安全可从中得益,中国重庆也受惠于新加坡冻肉处理经验。相较「四川—上海—新加坡」传统物流线,陆海新通道能缩减约两周运输时间。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陆海新通道货物流量不降反增。

▍详见:新加坡联合早报

https://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singapore/sg-cn/story20200614-1060959

2. 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社会保障开支压力

继1998年之后,2020年中国社会保障再次入不敷支。中国社会保障资金收入下降4%,金额降至7.73万亿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社会保障开支增加10%,金额增至8.23 万亿人民币。中国政府社会保障补助金额将会超过国防开支约70%。中国在面对沉重的社会福利开支压力,情况与日本不相伯仲。

▍详见:Nikkei Asian Review

https://asia.nikkei.com/Economy/Trade-war-drains-China-s-social-security-system?fbclid=IwAR3_aiH0kUHo__LuTYHV357UKzRTFqM1l1RUrHiPImWbYKetygPg67CnisE

3.西方左翼对香港问题失语?

专研人口问题﹑也有在《南华早报》发表文章﹑旅居香港的经济学家Lyman Stone于新近评论指出,积极于国际间支援香港的,多为美国保守派政界人士,西方左翼对香港抗争的印象则较负面,他们或则认为香港抗争没有主打劳工议题,或则认为香港本土政治议程不重视「多元文化主义」(multiculturalism)。 Lyman Stone批评,西方「进步人士」对香港政治脉络理解不深。

▍详见:The Federalist

https://thefederalist.com/2019/12/16/why-is-the-western-left-so-quiet-about-hong-kong/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