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在港百年兴衰的启示(下)

国际媒体也已留意到香港汇丰的尴尬处境。在6月中,Quartz以HSBC is China’s perfect victim为题报导汇丰银行的中国形象。按中国爱国式说法,汇丰是「英帝国剥削中国的爪牙」,且会危害中国国家利益。在中国决意推行「港版国安法」之后,汇丰需要面对的,再非昔日中英即使对垒仍然能言共同利益的形势。新的国际形势是,崛起后的中国与西方渐行渐远,势成水火。

显而易见,形势大变之后,汇丰再也不能以旧方法生存。纵然汇控在英国注册,且英国也不满汇丰对中国态度过于软弱﹑有违英国国策,但不能否认的一点是,汇丰的主要利润仍然来自香港市场。当中国崛起 ﹑时刻迫令他方靠边站后,汇丰若要继续护持老招牌,大概只有分拆公司一途。

汇丰分拆方案可以很简单:第一,汇丰香港分拆上市;第二,出售部分恒生股权。方案好处有二:

第一,分拆方案能够刺激汇丰股价。汇控受制于英国政府,今年被勒令不准派息,犹如汇控金蛋的汇丰香港只能跟随,汇丰股价难免会进一步插水。分拆上市之后,能言自主的汇丰香港会更能展现身价,其市账率(Price-to-Book ratio)上升有望。以2020年6月12日收市价计,汇丰香港子公司恒生(11)的市价现为2500亿港元,以汇丰香港的市占率、品牌与业务盈利能力而言,汇丰香港身价起码两倍高于恒生市值。现在汇控的市值约为7600亿港元,单是汇丰香港便可占其现时市值三分之二,这即是说,分拆方案也会令汇控整体价值上涨,当中利益可见一斑。事实上,这种分家方案极为可行,在香港,中国银行(3988) 与中银香港(2388) 便是源自同一集团的两间不同上市公司,更重要的是,中银香港较受资本市场欢迎,享有更佳估值。再者,汇丰股价一直低迷,投资者压力早晚会爆发(近年的例子,是持有8%股权的对冲基金Elliott逼迫东亚银行变革),全面策略性改革其实势在必行;

第二,分拆方案能助汇丰寻得新股东。当前汇控的股东结构比较分散,两大股东分别为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和平安保险,两者持股量都在8%以内。汇丰曾以「环球金融,地方智慧」为宣传口号,现在汇丰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在中国压力下,汇丰香港寸步难行,难言环球金融,引入战略性新股东(例如中美以外的类主权基金股东),有助汇丰分散政治风险,使之能够应对百年少见的国际新形势。成功分拆汇丰香港的下一步,就是出售部份恒生股权。恒生一直是汇控的现金牛,在日益饱和的港银市场再难有高增长。汇丰出售部分股权,既可乘恒生估值较高之时套现以充实汇控资本,更重要的意义,是此举有助汇丰守拙,能够消减汇丰集团在港长期垄断之势,让其他资本在香港银行业分杯羹,汇丰因而可借重新分配利益来换取稳定,以空间换取时间,这是汇丰应当重视 ﹑化被动为主动的转局契机。

这个汇丰分拆方案,多少也是有关未来香港生存方式的隐喻。

延伸阅读:汇丰在港百年兴衰的启示(上)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