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银行界的三大谬误…… 那些应届毕业生踏足银行领域前需要了解的事实

(1) 客户会议 — 是展示我们的交际手腕的时候了!

今天是您第一次和企业客户接洽,您可能会有点太兴奋,急不及待想要在上司面前展现实力。 您希望树立一个积极主动且有能力的银行经理(“RM”)的鲜明形象。 哎呀… 很抱歉,你可能走错了路。 事实上,企业银行界是一个讲求礼节、资历和阶级的地方。 尤其是大型或中型企业客户,他们的高级管理人员(如:首席执行官、财务总监、营运总监、其他董事等)希望接触的是企业银行的部门主管/负责人,而不是刚刚步入职场的新进RM。 会跟RM交流的多数是对方比较初级的员工(即财务经理/会计主管), 而讨论企业融资解决方案则由资深客户经理负责。 此外,与蓝筹/红筹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安排会议/电话交谈,并不像您想象的那么容易,因为他们不是出差,就是要出席 大量内部/外部会议,要不就在放假。 作为一名初级员工,如果您想在顾客契合方面让您的上司留下深刻印象,您可以(a)先和您的企业客户的初级员工/中层管理人员建立关系(随着时间流逝,相信对方和您都已晋升至更高级职位,代表着双方在决策方面都更具影响力。 );(b)于路演期间就业务运作/财务表现作有质素的提问;(c)特别留意您的主管和客户之间的讨论重点(初级员工大多需要负责准备「拜访客户摘要」)

(2) 万岁! 大学毕业后不再写论文了!

错! 也许「企业银行」或简称「银行」一词给你一种假象,以为银行业等于数学 /财务数据。 部分的确与数字有关,但其余的工作更需要熟练的语言和写作技巧。 作为一名企业银行家,您几乎不能避免要准备、阅读和撰写相当长的信用提案/信用申请( 不同银行条款各异,但基本上大致类同)。 一般而言,这些信用提案/信用申请约为15至30页,详细列明客户背景、公司财务分析、贷款理由、现金流预测模型、企业贷款结构(包括担保、贷款期限、利率、还款方​​式)、同行比较和行业分析等。 RM通常需要花大量时间写这些信用申请,再提交给审批部门。 因此,假如您非常讨厌写作,那么企业银行业务可能不适合您。

(3) 成为企业银行家的最大好处? 无疑是「灵活性」!

工作中的「灵活性」绝对是把双面刃。 总括来说,企业银行部的工作时间比其他行业又或者银行其他部门(例如后勤部门)更灵活,因为银行经理只要能够达到销售目标和按时完成信贷报告,就可以享受相当灵活的工作/午餐时间。 但当然,这也取决于部门主管的工作方式。 另一方面,世界各地的银行都受到严格监管。 鉴于最近的某些企业界丑闻(例如一些企业银行因美国违反制裁而被罚款),造就了合规部门在银行日常营运的重要性。 从开户,企业贷款以至处理客户投诉和发送外部电子邮件,所有银行职员都必须遵守内部程序/协议。 当您还是企业银行的新手,银行程序之多和广可能会令你不知所措。 相信我,那些比圣经还要厚的内部程序和操作手册,甚至会完全磨蚀您的创造力。 你只需好好遵循这些内部程序,免受内部审计/合规部门抽后腿。 因此,只「遵守」程序去工作的时候,就可能会很乏味。

致所有正在考虑从事企业银行业务的人,切实管理好自己对现实职场的期望,从而 避免对企业银行业有所误解。 祝您好运!

By HKhipstercafe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