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科技业的人力资源与机遇

近年来,云端平台、即时支付、人工智能等高端科技渗透金融业。业界相信不久将来金融科技将颠覆传统金融业,带来新一波的冲击性改变。

招聘咨询公司迈克尔·佩奇(Michael Page)早前发布《 2019年金融科技就业》报告,指出一众香港雇主和专业人士认为,未来金融科技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才供应。报告指出,近95%的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担心大数据、电子支付、虚拟货币和保险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匮乏。与此同时,雇员也有忧虑。近50%的员工表示,在数码时代下,他们面对最大的就业困难是缺乏金融科技知识与技能。令人震惊的是,当中逾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曾在过去一年转换工作。

除了培养金融科技人才外,受访者更期望香港政府改善其招聘政策。资讯科技立法局议员莫乃光指责政府愈趋外判资讯科技工作,并以临时合约聘用资讯科技专业人士。莫议员的立法会文件指出,政府雇用的临时合同人员比从事公务员编制和非公务员合同的人员多近40%。值得关注的是,临时合约员工遭受到一系列不公平待遇,例如同工不同酬、外判中介公司福利剥夺严重、劳工假期只得最低工资、产假只得八成薪金、缺乏晋升机会等。这对IT人才发放了怎么样的讯息?

莫乃光更表示,在政府其身不正,不尊重IT人才的情况下,私人市场又会否为IT专业人士提供公平合理的合同条款?临时合同制度不利于培养和留住IT人才,皆因有能力的学生更愿意选择其他具有专业资格认证的职业。他相信,只有政府带头扭转IT行业外包的普遍趋势,为私人​​市场树立榜样,IT行业才能蓬勃。与此同时,香港缺乏完整的金融科技监管政策。理大上城金融技术中心和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教授指出,欧盟已颁布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而香港目前未有类似或相应监管知识,落后其他地方。

除了政府和私人企业有责任提供良好的经商环境吸引人才,大专院校也可以投放资源培养和开发学生FinTech知识与技能。实际上,不同大专院校不约而同地推广了金融科技计划,当中包括开设学士博士学位课程、与企业银行合作提供培训机会等。

香港理工大学开办全港首个金融科技博士学位课程,涵盖行政管理,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申请人需持硕士学位,具8年或以上的高级管理工作经验,不要求对金融科技范畴有深入认识,但需对数码时代有一定认知。课程总监唐宪生表示,该课程并非期望培养技术人员,而是培训管理人员的金融科技知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决策能力。

无独有偶,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亦在本年度开办金融科技理学硕士课程,学习内容以设计多元化为主导,涵盖金融基建、电子支付系统、量化交易和算法交易。学生亦会获得大量实战经验,在金融科技界人士指导下完成一个研究项目,和在本港金融监管机构合作下得到专业培训和实习机会。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早前亦与香港星展银行(DBS Hong Kong)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香港星展银行将为金融科技硕士课程的学生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学生将研究金融科技项目,包括API应用程序、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机器学习以及可持续性等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还于今年早些时候批准了八份虚拟银行牌照,有望打破传统的金融格局,为未来银行或IT专业人员提供了不少发展机会。香港面对来自四方八面的竞争,阁下如望能在这场金融科技竞争中占有先机,现在就要未雨绸缪了!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