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Monster环球精读003-两分钟掌握全球新趋势!


1.中美之间的科技冷战

中美之间正爆发科技冷战。《金融时报》报导认为,美国禁止华为购入芯片,将会改变全球科技供应链生态。在全球芯片生产加工之中,美国机械(如应用材料产品)与软件(现在全球规模最大的芯片生产商,为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TSMC)。中芯国际(SMIC)是台积电的中国大陆复杂,但中芯国际科技实力逊于台积电,无法完全取而代之,成为华为的芯片主要供应商。纵然华为是仅次于苹果与三星的全球第三大芯片买家,且占台积电业绩14%,但主流分析相信,就算失去了华为需求,台积电仍具市场魅力,能够获得足够的替代营收。

▍详见:Financial Times

https://www.ft.com/content/c614afc5-86f8-42b1-9b6c-90bffbd1be8b?accessToken=zwAAAXLLoJktkdPGFK_FhvhCsdObbJC_-9G-iwE.MEUCIHr13FBgEQckiCm65MTNTJAHhFw1XN7Smsc58M3PWbPQAiEAjPiLcAZQla91jZebaEZuCDqLkogfRPdG3SAU6s18JfQ&segmentId=c614afc5-86f8-42b1-9b6c-90bffbd1be8b

2.后瘟疫时代的中国青年失业问题

武汉肺炎之后,中国青年面临就业困难问题。中国16-24岁人士的失业率达14%,占比连续超过官方公布的全国失业率数字。中国求职平台猎聘调查显示,中国青年为求75%的中国青年只预期获得1100美元月薪,这是调查之中的最低薪金金额选项。

▍详见:New York Times

https://www.todayonline.com/world/chinas-young-struggle-jobs-post-outbreak-era?fbclid=IwAR21j40_W9kZrAXzU1HVvTOlgxDoROqHAgAL5IhxMs3npCsPKalMuUQGPgU

3.告别全球首间二十四小时营业书店

台北诚品敦南是全球首间二十四小时书店,在现址屹立至今25年,最终同时5月31日熄灯谢幕。值得回顾的,而非只有诚品敦南店本身。日前台湾生活风格志媒体也重温了诚品敦南背后文胆李欣频的作品。李欣频首次献给诚品的文案,便是为诚品敦南而写,其中几句是

「佛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

罗丹阅读人体,发现哥伦布没有发现的美丽海岸线。

卡谬阅读卡夫卡,发现真理已经被讲完一半。  

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欢迎各种可能的阅读者。」

▍详见:Everyday Object

延伸阅读:FinMonster环球精读002-两分钟读懂全球新趋势!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