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新方向

近日,Facebook创办人Mark Zuckerberg宣布,巴西地区WhatsApp使用者可透过WhatsApp付款,方便小企业在WhatsApp销售,WhatsApp拥有全球15亿用户,WhatsApp支付系统起步虽迟但未尝没有一战之力。

WhatsApp支付功能让用户能在同一个聊天室内完成浏览商品,付款,追踪产品及联络客服,以数字密码或指纹识别来完成交易过程,使用方式与Wechat相若,相比在一个程序完成浏览另一个程序进行交易,无疑是大大提升网购效率。

WhatsApp Payment目前仅在巴西正式运行,与Cielo合作来处理转账服务的交易,支付系统将会在稍后时间陆续推广至墨西哥、南非、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地,并会容许跨国银行连结并通过联络人名单进行实时转账,运作有如跨国转数快,相信未来能为海外购物带来便利。

无论WhatsApp pay或WeChat pay,相信最大问题便是使用人数,例如在中国主要用WeChat,WhatsApp支付系统中跨国转账便无法覆盖中国,在中国以外地区主流实时通讯软件又并非Wechat,变相覆盖率上略有不足。与此同时,一个挑战者银行Zelf便带来了一个解决办法。

Zelf创办人Elliot Goykhman曾在银行业服务超过20年,在2017年离职并开始构思一个针对Z世代,方便使用的银行平台,一个在各主流通讯软件上都能够使用的任务型Chatbot。目前支持Facebook Messenger, WhatsApp, Viber, Telegram快速开户,未来亦会加入Discord, Line, Wechat等软件,将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传统银行花费大量时间在排队和复杂的程序,普遍虚拟银行又要下载多一个手机应用程序,Zekf与通讯软件合作,无需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使用开放API将其内部系统及数据开放,让不同通讯软件中的chatbot都能能够有系统地以程序读取,然后chatbot便能协助用户完成一般银行操作,它配备语音识别功能,无论是录音或打字都能操作户口,利用了自然语言理解技术,拆解用户发出的指令,执行任务。

目前香港各种电子钱包百花齐放,未有一家能够独占鳌头,因此普遍港人手机亦装有数个电子钱包应用程序以便不时之需,虽然有竞争才能为使用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但大量电子货币包的出现也同样使付款过程复杂化。将电子支付整合到聊天软件之中确实是能带来便利,可惜的是开放银行在香港仍未深入民间,金管局于2018年7月18日发布的香港银行业开放API框架,分阶段逐步落实各项开放API的功能,但开放API可能带来相关私隐风险,过分关注私隐问题,又会成为发展的障碍,未知香港能否短时间成功追上国际在开放银行发展步伐,为市民带来全新的体验呢?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