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新型融资方案

过去数月的市场环境为中小企带来不少压力。政府在四月推出百分百担保特惠计划支援中小企,受制于申请条件需符合生意额比去年大跌,没有大量雇员或租金开支的企业贷款金额相对有限而且未能在短时间内批出贷款,令中小微企陷于进退两难局面。此外,普遍中小企贷款亦需主要股东签署个人担保,令不少老板却步,最后或会选择倒闭止蚀,政策成效成疑。然而,除了银行的中小企贷款外,市场上又有否其他方案可以考虑?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新型融资方案或许是中小微企自救的另一出路。

新型融资方案

碍于银行通常采取审慎原则,银行通常要求企业营运3年以上而且需要准备的文件较多,审批过程需时。事实上,市场有着各式各样的新型融资产品, 利用金融科技技术帮助企业缩短贷款流程 。对于新事物或了解不深的事情产生抗拒感乃人之常情,但我们相信,了解是改变的第一步,只要中小微企对市场的融资产品有一定的了解,定能减少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倚赖,在决策时有更多选择。新型融资方案有别于传统银行融资,在速度及配套层面上更有优势,对于复杂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或许更来得合适。本文将会简介数个新型融资产品:

应收帐融资

应收帐融资

企业可能因为遇到客户的应收帐未能及时付款,令公司短期内出现资金流问题。应收帐融资可以为企业将发票提早变现,舒缓资金流压力。应收帐融资是指公司客户将其应收账款以折扣出售给金融科技公司,完成审批后立即获得现金流,通常亦无需抵押品。虽然传统银行都有提供相关融资,然而往往因为审核时间长未能帮助企业解决短期内出现的资金流问题。受惠于创新技术,金融科技公司利用新型风险评估模型令企业的贷款最快一日内完成审批。申请门槛较传统银行为低。 

外贸/进口电商融资

电子商贸为近年新兴的经营模式,电商融资是为其提供更快的贸易融资,支援主流销售平台,所需时间最快为1至2天。进口电商融资提供弹性让客户只上传需要融资的发票进行融资,融资额度约为发票的80%。而外贸电商融资支援企业的电子商务出口活动,可自订贷款金额及还款周期,额度取决于销售利润。两者都无需抵押品。

电子货币应收帐融资服务

电子货币应收帐融资服务

FinMonster博客亦曾简单介绍「电子货币应收帐融资服务」。融资公司会向商户购买未来电子消费营业额所产生的应收帐以提供现金流予商户。融资公司透过分拆将来的商户电子消费的营业额去收取款项,融资银码取决于商户每月电子货币营业额。审批时长也在数天之内。无需抵押品。

信用支付融资

信用支付融资

和电子货币应收帐融资不同,融资银码取决于信用卡的额度。以往公司帐单只能透过信用卡支付小部分开支,融资公司则能提供平台让企业以信用卡支付租金、员工薪金、货物发票等帐单,交易过程更能赚取飞行里数或现金回赠。利用信用卡支付能延长现金流,改善现金流。

面对香港政府政策及支援的不足,企业可选择善用金融科技去渡过难关, FinMonster亦愿意协助中小企业融资,以一站式平台帮助企业配对合适的融资方案。如读者希望了解更多融资方案,欢迎到以下页面或者whatsapp我们查询。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