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瑞士政府极速支援中小企对香港之启示

我们在早前文章提过,即使经济寒冬迫在眉睫,但香港政府仍然危机意识不足,支持中小企行动不力,政策只闻楼梯响。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的百份百贷款新政,受惠企业数目有限,且成效成疑。 近日政府虽然推出第二轮达1375亿元的抗疫纾缓措施,保就业计划的申请流程并不如政府官员在4月所说般方便快捷,中小企最快也只能在5月申请补助,6月才有机会得到津贴

瑞士政府支持中小企有心有力,不免令香港政府相形见绌。 325日,瑞士政府推出中小企紧急援助贷款,金额达200亿美元,在贷款计划推出后首周,政府已派出原定贷款总额75%,有近8万家中小企受惠。 随后不久,瑞士政府为贷款总额加码一倍至400亿美元。《金融时报》更注意到,瑞士中小企申请之时,只需花数分钟填写一页表格,递交表格后30分钟,中小企已能取得应急钱。香港政府支持中小企的速度自然不能同日而语,根据政府支持中小企的500亿港元60亿美元预算,假设平均每户贷款额为200万,最终只会有约2万多户香港中小企能真正得到协助

在欧洲之中,瑞士政府支持中小企的表现也是一枝独秀。英国政府也有推出企业贷款计划,且计划推出后一日,英国政府已收到约13万宗查询,但至4月初,英国政府也只处理了不足1000宗贷款个案。德国政府推出的企业贷款计划之规模纵然冠绝欧洲,但政府执行效率欠佳,与企业沟通未如理想,企业未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援助。

瑞士政府支持中小企的政策共分两部份:一,无息贷款,款额可达企业年均营业额10%,政府为贷款作100%担保;二,有息贷款,息率为0.5%,政府为贷款作85%担保。所有贷款都由瑞士各间银行批出,参与援助中小企计划的银行达121间。瑞银集团(UBS)是瑞士企业贷款最大供应商,且也是政府计划主要支持者,在计划推出后首数天,瑞银集团已处理过万宗个案。

瑞士政府锐意化繁为简,极速支持中小企,瑞士一众银行积极配合政府援助中小企的计划,是香港一时之间难以仿效之事—事实上,在香港政府治下,利用香港已有的金融科技协助一众中小企也非易事。 今次疫潮的一大启示,是香港民间自救,民间自治极其重要。如先前所说,香港是我们的家,FinMonster愿以独家先进金融科技协助香港各间银行缩短贷款申请时间,令香港中小企同样能够极速得到救命钱,毕竟中小企是任何经济体之中的中流砥柱。FinMonster已另拨资源,正在开发崭新贷款软件,详情不日公布,请各位朋友密切留意FinMonster最新消息。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