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政治—以港交所伦敦收购案为例(一)

德国哲学家尼采据说曾言:「there are no facts, only interpretations」。半杯水的意义被予以各种不同解读,便颇能精彩地演绎上述尼采观点。最近香港交易所 (港交所)计划收购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交所)一事犹如半杯水,各方对之见解各异。基本上,有关这次收购计划的分析都不离两类见解—第一,这是技术问题;第二,这是政治问题。这篇文章会先谈第一类见解,下一篇会续谈为何第二类见解更为可靠。
 
收购计划的背景,是来自亚洲第三大股票市场(以集资额计,在东京与上海之后)的港交所希望以逾300亿美元收购于欧洲第二大股市(在泛欧交易所Euronext之后)中的伦敦证交所。如成事,这会是近数年里所涉金额最高的股票市场交易。问题是,港交所收购伦敦证交所的条件之一,是伦敦证交所需放弃收购分析金融市场数据的Fintech 路孚特(Refinitiv)之计划,不然对港交所而言收购成本会过高。伦敦证交所在今年8月提议收购路孚特,用意是为增强自身的数据分析能力,伦敦证交所提出的收购价也达270亿美元,与港交所提的收购价同样远超近年介乎于30-100亿美元的同类交易成交价。最后伦敦证交所以港交所提案之策略﹑效益﹑价值等未如理想为由回绝
 
认为这次收购计划只属技术问题的论者会说,计划告吹纯然是权衡得失过后非关政治的商业决定。依据这种观点,伦敦证交所拒绝接受港交所提案,可以有两个原因:第一,香港在中国崛起之后地位再非特殊,换言之,英国伦敦证交所在可见未来已不需要透过香港获取中国崛起的经济红利;第二,伦敦证交所其实对收购提案感兴趣,只是港交所如此进取﹑所提收购价如此高昂,不免会希望以退为进以期港交所再次提出条款更理想的收购方案。

抱有这种想法的论者不难从伦敦证交所的声明之中各取所需找到能够印证己见的证据。例如伦敦证交所认为,相较香港,上海更能提供中国市场利益。与此同时,伦敦与上海两地之间已建有金融网络。在2019年6月,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之间的「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华泰证券同月在英国的集资随即达15亿美元。又例如,伦敦证交所看淡香港港交所的发展前景,事实上于2018年年底,Bloomberg 便曾刊登评论Here’s Why Hong Kong’s Stock Market Makes Some Investors Nervous批评香港股市运作情况令投资者忧虑。更显伦敦证交所决定非关政治的一点,是伦敦证交所在声明之中强调,收购路孚特的计划蕴酿多时﹑弃之可惜。
 
不过在现实世界中,经济往往受政治牵动。下一篇文章会更深入地谈这一点。

延伸阅读:经济与政治-以港交所伦敦收购案为例(二)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