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困境与香港金融科技未来发展(三): FinMonster之实验模式

无论如何,对中小企而言,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白皮书,总算是好事,因为白皮书极具象征意义。香港金融管理局能透过白皮书在金融行业之中订下未来发展议程,资金方、商业数据方、信贷分析方等不同持分者便能由此名正言顺配合行事。显而易见,如非政府牵头,其他商界持分者便难有诱因主动行动,解决中小企所面对困境。

事实上,已有二十家企业和应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所言之「商业数据通」计划,这些企业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传统商业银行和虚拟银行(例如如中银香港、渣打、众安、平安壹账通和汇立),这些企业的目标很明显,就是希望利用更多数据,开拓客源,以及更精准评估风险; 

第二类是信贷评级机构(例如穆迪、邓白氏、CRIF、环联、Euler Hermes、CRD等),这些机构会希望利用更多数据,配以其分析模型,促进银行间的交叉销售;

第三类是支付科技企业(例如银联通宝、Asia Pay),这些企业所拥有的付款记录,有助管理信贷风险;

第四类是管理咨询和顾问公司(例如安永、罗兵咸永道),这些企业希望利用数据化时代的趋势,为企业提供更优良的商业分析。

如果「商业数据通」愿景成真,香港中小企当然不能错过此一良机,但单凭良好愿景并不足以成事。 「商业数据通」是否能够真正成真,其实仍存悬念,不过也要指出,已有很多人为此努力。于有效收集交易与非交易数据之前,白皮书有关有助审批中小企贷款的机器学习的部份,多少仍属空中楼阁。说到底,香港并不缺主理机器学习的专才,一旦数据在手,一切便能水到渠成。 「商业数据通」之实现,才是解决中小企生存困境之重点。

在2021年2月,汇丰及香港电视(1137)旗下HKTVmall合作,利用HKTVmall交易数据,以助汇丰银行批核中小企贷款,自下而上筑构「商业数据通」,这是很好的尝试。不过这仍存不足—没有与HKTVmall合作的中小企便无法从中受惠。这仍非万全之策。

FinMonster的故事,多少能够说明,在香港实现「商业数据通」并非易事。FinMonster 复制英国与德国 FinCompare以及英国Funding Options等先进中小企融资金融科技模式,利用人工智能乃至区块链等技术,致力同时解决贷款提供者与中小企所面对的资讯不对称问题,以促进双赢,这基本上是上述余伟文美好愿景之行动版。纵然于草创期间,资金有限,FinMonster仍与全球知名金融数据公司Refinitiv合作,增加贷款市场资讯透明度;仍然建立网上审核平台,有效收集中小企各类交易与非交易数据,于极短时间内为各中小企融资约五亿贷款;甚至开发能够满足香港本土文化需要的中小企发票销售系统,方便中小企储存数据,但FinMonster 从政府乃至商界所得的资金支持仍然极为有限。 事实上,白皮书也没有列举上述FinCompare与 Funding Options之案例,没有以此供各界参考。至今,FinMonster仍以有限资源,致力推动香港能够惠及中小企的金融科技发展。FinMonster现正与香港创新科技署以及中文大学合作,研究信贷模型 ,为以数据为基础的金融科技融资模式奠下更稳固基础

如上文所提,与大湾区相较,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已见落后,相较竞争对手新加坡,香港各方协调更形迫切。于2020年年底金融科技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官员表示,仍然属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眼中的美好愿景「商业数据通」已在新加坡如火如荼地发展重视。

FinMonster 与香港中小企风雨同路之志至今未变。不过,FinMonster 今后能否茁壮成长,也多少是香港金融管理局以金融科技支援中小企之概念验证(proof-of-concept)能否成事的寒暑表。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及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