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香港﹑日本﹑世界﹑品牌

在最近国际风波之中,于「made in Hong Kong」形象渐散时,「我是谁」再次成为香港社会议题。回望历史中的港日关系,能够温故知新。

日本与香港其实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在19世纪明治维新之时,香港是日本洞见世界的重要媒介,当时在港出版的首本中英对照教科书《智环启蒙塾课初步》,是日本朝野重视的读物之一。在今天鹿儿岛的明治维新博物馆,馆内的纪录片仍会清楚指出,于明治维新之前﹑萨摩藩派员到英国留学之时,这些日本学生曾在英治香港停留,并因而眼界大开。在二战后的冷战时代,香港也成为汇聚日本电影与音乐文化的重镇。

香港「品牌医生」李永诠也深受日本文化薰陶。在其设计生涯中,李永诠获得逾五百个奖项。满记甜品深入民心的卡通设计,便是出自李永诠手笔。1987年,李永诠获邀到日本出任通讯员,自此与日本缘份更深。

李永诠曾出版著作《97物事》,细数对他人生影响极大的97件人﹑事﹑物,榜上有名的,包括日本作家太宰治与日本漫画《男组》。

2018年,李永诠在香港书展讲座谈创意文化产业。他说:「全球最多超过200年的品牌的地方是日本,德国、意大利等都有多于800多个,但日本有3,100个,而超过1,000年的品牌日本都有7个,最早的是在1,400年前创办。相对而言,在中国这个地大的5,000年大国,很遗憾,超过200年的品牌只有5个,其实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反省。」

那香港应当何去何从?李永诠这样说:「在2000年后,香港的文化是收窄了的。以往,我们所接触的文化有日本文化、英国文化、法国文化,还有『中华胶』,以中文大学为首,崇尚寻根,但当时是没有所谓的,是真正的百花齐放。早期的香港受南派的文学影响,因为有很多人因战乱南移来了香港,所以香港当时的文字、文化非常雄厚。日本就是因为有翻译小说,所以文化的传承和生命力这么强。」

香港也是世界的,但愿在风雨中,我们仍然记得这一点。

延伸閱讀:ORIX歐力士的故事(上) – 經營水族館的日資金融機構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