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过冬—解决中小企生存困境的金融科技(上)

疫潮下,值得大家担心的再不只是病毒之传播速度与范围,随疫潮而来的经济严寒同样是大问题—毕竟,疫潮早晚会过去,但经济能否在短期内复苏,基层生计艰难处境会否长期延续,却成悬念。世界各地媒体都在报导武汉肺炎如何冲击全球经济体系供应链,并猜想疫潮会否引发新一轮环球金融危机,甚至有媒体指,经过疫潮后,中国将会失去「世界工厂」地位全球政经秩序或会被大洗牌。换言之,武汉肺炎危机不只是公共卫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

各地政府已深明这一点,例如英国政府已不断筹​​划规模庞大的工资补贴﹑减税﹑贷款担保等支援企业措施。月前新加坡商会也广邀专家与金融企业代表,讨论如何帮助新加坡中小企渡过非常时期。今年香港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亦特别推出「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支援中小企,只是这项新政成效成疑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我们能够意会武汉肺炎危机其实也是经济问题,这不代表我们已然去除所有经济分析盲点—例如,在疫潮爆发之前,中小企便已处于生存困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小企借贷融资从来不易,支援中小企之需,并非仅仅始于这段非常时期。

为何要特别提及中小企?答案很简单,就是中小企乃全球各地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全球九成商业业务﹑六成就业机会(在已发展国家,比率更高达八成)都来自中小企。在中国,99%企业为中小企,国家七成就业机会﹑六成GDP﹑一半税收﹑六成五专利都源于中小企。

可是,全球中小企都同样面对借贷融资困难之问题。据估算,全球中小企所缺贷款金额高达3.5兆美元,为全球中小企贷款总额三成,原因至少有二:一,银行网上借贷配套发展极不成熟;二,对银行而言,中小企贷款风险较高,利润较低。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而言,这个警号更值得注意,因为在全球之中,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极小型企业占比高达九成,比率明显高于欧洲﹑中亚﹑北美﹑拉美乃至非洲,仅次于南亚

在下一篇文章,我们会谈论香港中小企状况,以及支援中小企之法。

延伸阅读:「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论善用金融科技审批中小企「百分百贷款」之必要

(文章属FinMonster拥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拷贝或擅自利用超链接作商业用途)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 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 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