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困境与香港金融科技未来发展(一):贷款市场之资讯不对称问题

至今,金融科技(FinTech)已非空中楼阁式buzz word。2020年11月,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orporation)便刊登文章,分析在全球疫情期间,中小企如何改以依赖金融科技融资进而生存。传统银行向来无法满足全球各地中小企融资需要已成常识。文章指,在疫情之下,全球各地经济萎缩,中小企却往往占各地经济活动近乎百分之百。正因为此,对中小企乃至政府而言,以速度著称的金融科技犹如救命草。例如在墨西哥,传统银行审批中小企贷款一般需时两个月,但金融科技却能将审批时间缩短至数小时。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可能对此一中小企融资趋势视若无睹。同样在2020年年底,于金融科技周之中,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白皮书 “Alternative Credit Scoring of Micro-,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钩划支援中小企贷款的未来金融科技发展蓝图。白皮书由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ASTRI)撰写,内容主要分三部份:第一,中小企货款所遇难处;第二,协助中小企贷款之金融科技应用;第三,行动路线图。

白皮书认为,中小企是香港经济发展支柱。香港商业社会百分之九十八为中小企,他们的雇员人数占总数四成六。融资是中小企赖以生存的重要一环。问题是,中小企融资愈加艰难。白皮书分析指,中小企贷款不易,主因在于资讯不对称(Asymmetry of information)。所谓资讯不对称问题,意指从借贷一方角度看,有关中小企业务与营运的数据不足,无法充份评估风险。

其实早在2020年初﹑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白皮书前近一年,FinMonster 便已发表一系列文章,探讨中小企贷款困难之问题,当中包括〈同步过冬—解决中小企生存困境的金融科技(上)(下)〉﹑〈他山之石—瑞士政府极速支援中小企对香港之启示〉﹑〈风雨中与中小企并肩作战的FinMonster〉等,且也曾向各位读者朋友介绍香港老牌日资银行Orix如何身体力行立下榜样,为中小企提供便捷贷款服务,希望能够为香港金融业树立新风。FinMonster所以成立,也正正是因为两位创办人在银行贷款领域工作多年,看到中小企贷款积压多年的问题,于是在香港创先河,利用属香港乃至世界前沿的金融科技技术,解决资讯不对称问题。去年,香港政府推出「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有不少中小企透过FinMonster 金融科技平台在短时间内得到贷款,受惠于计划,当中涉及的贷款额达五亿元。          

在接下来两篇文章,我们会剖析白皮书提出的行动方案,并就支援中小企的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未来提出建言。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及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