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绿色贷款(下)

上篇文章提及到,绿色贷款成为新的金融投资趋势,全球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ESG议题。然而,银行的专长毕竟是风险管理而非环保专家,究竟在审批及监管的程序上有何特定标准呢?

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APLMA)在2018年12月发表了 《绿色贷款原则》,当中列出了4个核心借贷条件。分别是:资金用途、项目评估及挑选过程、资金管理、报告方式。我们不妨从香港置地及太古集团近期参与的绿色贷款中,看看如何达到上述指标。

先言香港置地。置地与星展银行在今年8月28日宣布达成协议,将一笔于2020年2月订立的10亿港元五年期循环贷款转换为可持续发展表现挂钩贷款(Sustainability-Linked Loan)。利率则与各项环境、社会及管治目标挂钩。贷款资金需用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耗电量、厨余及太阳能发电方面且需要定期缴交报告以收持续录得改善之效,作为其一量化指标。星展也提供诱因给置地,只要置地公司达成与星展预先协定的环境、社会及管治目标,将享有分层优惠贷款利率,以确保在贷款期间借款公司会持续落实绿色项目的做法。

事实上,银行一般而言也会翻查该企业的「绿色信贷记录」是否良好。置地一直积极履行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中环物业组合的所有大厦均达到绿建环评认证计划中最高的铂金级别。旗下建筑包括:香港交易广场第一、第二、第三座及富临阁亦获取香港环保建筑大奖中的设施管理大奖。这便解释了银行安排绿色贷款予置地。

近日,太古地产也使用类同方式与星展签订20亿元的五年期可持续发展表现挂勾贷款。其利率则因应太古的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的表现而采用可加可减机制。若然太古能够处理能源消耗、用水等,更将可获得利率优惠。太古地产不只与星展合作,较早8月头时,太古亦与华侨银行签署一笔港币10亿元五年期绿色贷款。标明作为太古地产2030可持续发展策略的一部分,贷款资金以专款专用原则处理,将用于资助公司正在发展的绿色建筑项目,采用环保技术以节约能源、减少用水和废物等。

获此贷款计划资助的项目,是将于2022年落成,位于太古坊的全新甲级办公楼太古坊二座。大楼设计融入众多绿色元素,已获得WELL建筑认证、绿建环评(BEAM Plus) 及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评级(LEED)三项铂金级预认证。每个细节,计划内容也需要清楚交代,否则有违绿色贷款原意。当然,这也需要看看企业是如何与银行协商。

无独有偶地,以上两间参与绿色借贷,发行绿色债券的都是外资公司。这亦正好印证了上一篇文章提及欧美地区倾向有较大的环保意识。当该地区企业对绿色金融有一定需求,银行审批有关绿色借贷的金额也一同上升。

延伸阅读:浅谈绿色贷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