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Monster環球精讀005】兩分鐘掌握全球新趨勢!

1. 陸海新通道—新加坡與中國政府的第三個合作項目

陸海新通道透過廣西北部灣港貫連中國重慶與新加坡,其主要定位為糧食供應鏈。新加坡食品供應安全可從中得益,中國重慶也受惠於新加坡凍肉處理經驗。相較「四川—上海—新加坡」傳統物流線,陸海新通道能縮減約兩週運輸時間。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陸海新通道貨物流量不降反增。

▍詳見:新加坡聯合早報

https://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singapore/sg-cn/story20200614-1060959

2. 中美貿易戰下的中國社會保障開支壓力

繼1998年之後,2020年中國社會保障再次入不敷支。中國社會保障資金收入下降4%,金額降至7.73萬億人民幣,與此同時,中國社會保障開支增加10%,金額增至8.23 萬億人民幣。中國政府社會保障補助金額將會超過國防開支約70%。中國在面對沉重的社會福利開支壓力,情況與日本不相伯仲。

▍詳見:Nikkei Asian Review

https://asia.nikkei.com/Economy/Trade-war-drains-China-s-social-security-system?fbclid=IwAR3_aiH0kUHo__LuTYHV357UKzRTFqM1l1RUrHiPImWbYKetygPg67CnisE

3. 西方左翼對香港問題失語?

專研人口問題﹑也有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旅居香港的經濟學家Lyman Stone 於新近評論指出,積極於國際間支援香港的,多為美國保守派政界人士,西方左翼對香港抗爭的印象則較負面,他們或則認為香港抗爭沒有主打勞工議題,或則認為香港本土政治議程不重視「多元文化主義」(multiculturalism)。Lyman Stone批評,西方「進步人士」對香港政治脈絡理解不深。

▍詳見:The Federalist

https://thefederalist.com/2019/12/16/why-is-the-western-left-so-quiet-about-hong-kong/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