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Monster環球精讀004-兩分鐘掌握全球新趨勢!

1. 香港事務與「五眼聯盟」

中國計劃推行「港版國安法」,正在促成新一輪國際連橫。英美等國認為,中國行為等同違反國際協定,而各國對國際協定的尊重,向來被視為全球化的基石,香港事務因而令「五眼聯盟」(Five Eyes)關係變得更緊密。「五眼聯盟」是創始自1940年代的情報聯盟,由英美加澳紐五個英語國家組成。曾參加1997年香港回歸儀式的美國國務院前高級官員尼克•伯恩斯(Nick Burns)表示,在這個問題上,「五眼聯盟」可能成為一股「強有力的聲音」。

▍詳見:Financial Times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88002

2. 全球最適合創新的國家與城市

以瑞士蘇黎世為基地的研究公司StartupBlink 新近發表全球各國與各大城市創新生態系統表現排名,研究比較了100個國家以及逾1000個城市的創新表現。最能孕育創新的首三個國家與城市分別為:
(A) 國家:1. 美國;2. 英國;3. 以色列;
(B) 城市:1. 三藩市海灣區;2. 紐約;3. 倫敦。

▍詳見:Jerusalem Post
https://www.jpost.com/…/israel-named-worlds-third-best-star…

3. 能夠閱讀人心的人工智能

情感人工智慧(Emotional AI)技術正在興起,這類技術旨在閱讀人類面部表情,留意人類眼珠活動﹑語音﹑電郵書寫方式,進而洞見人類內心世界的動態。這種技術已被用於遊戲﹑保險﹑廣告等行業。不過,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研究中心AI Now Institute警告,這種技術仍不足以徹底替代人類進行決策。

▍詳見:Financial Times
https://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88074

延伸閱讀:FinMonster環球精讀003-兩分鐘掌握全球新趨勢!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