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Monster環球精讀007】兩分鐘掌握全球新趨勢!

1. 疫潮下的韓國「不接觸經濟」(Untact Economy)

為應對隨疫情而來的經濟寒冬,韓國政府積極推動「不接觸經濟」(Untact Economy)。「不接觸經濟」概念始於2017年。當時一群研究消費模式的專家認為,網購已成大勢,企業會更積極推動各範疇的自動化。在六月,韓國文在寅政府推行韓版「新政」(New Deal)。「新政」耗資620億美元,遙距工作系統﹑以高速互聯網連接國內約1300個農場與漁場等都是「新政」重點投資項目,其目標至少有二:一,創造55萬個新就業機會;二,力保韓國在資訊科技產業內之於中國的優勢。

▍詳見:Bloomberg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6-10/south-korea-untact-plans-for-the-post-pandemic-economy

2. 聯合國難民營的程式設計學習風潮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聯合國難民署為方便難民就業,在馬拉威(Malawi) 與盧旺達(Rwanda) 兩個非洲國家試行程式設計課程,難民因而有機會成為程式開發員。Refugee Code Academy 與Code Your Future是其中兩個網上課程,在馬拉威推行的‘App Factory’則是聯合國難民署的首個實驗項目。

▍詳見:UNHCR Innovation Service

https://medium.com/unhcr-innovation-service/the-refugee-coding-school-trend-lessons-and-reflections-5b6ee8168bc

3. 中國與澳洲的暗戰

澳洲近日增聘500名網絡間諜,且斥資9.3億美元﹑計劃以10年時間加強國家網絡安全。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警告,另一政府指使人員,持續透過網絡攻擊澳洲上下,澳洲國家主權正受侵害。中國外交部回應指:「澳大利亞作為『五眼聯盟』重要成員,一貫熱衷在有關國家開展間諜情報活動。」

▍詳見:Financial Times

https://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88346

延伸閱讀:【FinMonster環球精讀006】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