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潮下的「香港制造」—从纳米口罩看香港创新产业生态

中国武汉肺炎疫潮爆发后,口罩再次成为香港人生活必需品,这是令人神伤的事。但提起口罩,我们其实可以延续早前有关科学园与数码港和香港创新产业发展关系的讨论。事缘有香港创新界朋友推介NASK口罩,理由有二:一为配带舒适,二为香港制造。笔者Google 一下NASK口罩的背景资料,发觉NASK口罩之研发不失为有助了解香港创新产业生态的有趣案例。

NASK 口罩的宣传卖点之一,是在2016年荣获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荣誉银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Genev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始自1973年,瑞士政府有份参与筹办。也在2016年,NASK 口罩背后的重要推手唐滈宏(Boris)接受香港媒体访问。 Boris 是「八十后、基层出身、香港土生土长、博士、纳米纤维技术专家」,受访时,他是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NAMI)技术经理,NASK 口罩是NAMI 与盈宗制药合力研发的结晶。在访问之中,Boris对香港创新产业生态环境赞誉有加,原因之一,是从Boris角度看,实验室成果能被商品化﹑不离地。他说:「现在香港的科研土壤正在改善,且若不是与盈宗制药一拍即合,技术可能长期在实验室内—『香港科研技术很高,但很多出唔到街,因为没有产业配合。正如纳米纤维技术如果没有药商配合,港人就不会买到这款口罩。』」

NAMI 事实上是非牟利机构,创自2006年,是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指定的纳米技术和先进材料研发中心。 NAMI与商界合作,在商界投资与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援下进行科研。 NAMI成功研发新技术后,出资企业能优先得到技术使用权,企业会负责处理后续生产事务。 2019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在全球三大科技展之一美国消费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参展的NAMI也随中国参展商减少而分沾好处,其研发成果「印刷感测器」(Printed Sensor)令不少观展者感兴趣。

创新科技署的背景也值得一提。创新科技署成立于2000年,负责管理始自1999年的创新及科技基金。至2015年8月31日,创新科技署已资助近5000个研究项目,所涉金额达近100亿港元。于2006年,创新科技署设立五个研发中心,分别为:汽车零件研究及发展中心﹑香港应用科学研究院﹑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

纳米口罩案例提醒我们,若只聚焦于科技园与数码港发展,多少会见木不见林,未必能洞见香港创新产业发展全貌。

顺便提提大家,在疫潮之中,纳米口罩并非保平安的唯一选择,聪明的香港网民已能按国际标准分辨不同类型口罩各位朋友购买口罩之时请小心注意。 Anyway,「千祈千祈千祈,洗手洗手洗手」,祝大家身体健康,同步过冬。

延伸阅读:为何下雨收伞?也谈「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的几个要点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