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纪录片《美国工厂》看中美贸易战——只是金钱冲突? (上)

——「立正!向右看齐!前后左右距离!看好自己的前后面!」

——「一!」、「二!」、「三!」……

——「对不起!」、「谢谢!」、「请!」

聪明如你,怎会猜不到这是军队训练时的场景?军人排成一列,整齐报数踱步,坚定不移的眼神、铿锵有力的口号宣扬着「尽忠报国」,秉承着中国主席习近平所说「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精神,豪情壮志一览无遗。

但抱歉,聪明过头了, 这还真不是中国军队,是《美国工厂》。上面中国领班在美国工厂指挥的场景,目瞪口呆的也许不止你,还有当时在场的美国人。事实上,「军事化管理模式」是中国制造工厂的特色——内部教育培训完善,执行力为先,结果为重。美国领班曾照样搬演,换来的是美国工人不明所以的凑合,尴尬散场。

美国工人无法理解中国的「军事化管理」,惊讶中国工人长期不顾风险机械化劳作,不戴防割手套捡玻璃、直接倒化学残液至下水道。另一边厢,中国工人无法理解为何美国工人每天只需工作八小时和每周有双休日,还要组织工会闹罢工。单单安全意识和工会筹备已显露无遗中美制造业的差异:美国模式重生产安全,中国模式重效率数量;美国工人个体尊严为先,团体价值为后,中国工人反之。

《美国工厂》揭示了中美制造业的优劣势,探讨中国福耀玻璃集团在美国设厂后面临的一系列困难——中美文化差异、资本与工会角力、机械自动化取替人手制造等问题。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的时刻上映,这部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妻子参与制作的纪录片引来不少解读。

在福耀美国文化培训班,美国是一个「只要你不违法,你可以随心所欲」的地方,美国人则是「大裤衩、大背心,一双运动鞋去欧洲旅行」的种族。在随后的检讨会上,中国领导说美国人好吃懒做,表示唯一能解释美国人不珍惜中国给予他们的黄金机会的原因就是「他们憎恨中国」,而中国工人应该用他们的智慧去引导和帮助他们。

惹人深思的还有这一段,中国领班与美国领班讨论著效率问题。美国领班表示如果用胶纸封住美国人的嘴,那效率就起来了。中国领班呼出一口烟,一脸震惊表示真的可以吗?美国领班笑着说「当然不行,但要是封住他们叽叽喳喳的嘴,手就利索了。」他们相视一笑,让人心寒的是,该美国人操着比港台人还地道的普通话。

但无论是美国银币还是中国银币,凡是银币就有两面。中国人看美国人不顺眼,嫌弃他们笨手笨脚;美国人则觉得中国人只会指手画脚,高叫「Just do it!」,却从不解释原因。片中美国人表示十分疑惑,中国人改变主意了吗?不是说好两国共同协调,但为何每个美国领班都被降职,而中国领班操控局面呢?

福耀主席曹旺达的态度也让人觉得迷惑。他让员工在工厂大堂贴上数任美国总统的照片,表示入乡随俗,却拒绝贴上中国领导人照片,避免仿佛提醒美国工人正站在他国地盘,吓到他们。他在议会上表示:「最关键问题不在赚多少钱,而是让美国人改变对中国人的看法,关键在各位(中国人)。」然则紧接下一个镜头,「美国工人效率低,产出低,不能管的,一管他们就找工会去了。」这说法看得人一头雾水,尤其工人时薪由29美元跌至12.84美元,而工厂环境又不符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指引。这不禁令人深思,中美共同贸易,困难只有金钱冲突?而排除万难的原因仅为资金利益吗?

虽说老生常谈,但中美两国合作制造业,不单要商讨生产链的细小部分由谁负责,更要解决诸如文化和劳资冲突等问题。有趣的是,《美国工厂》突出了中美两个资本主义的发展形态、阶段相撞的冲突。事实上,不少学者曾表示中美贸易战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与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冲突。下一篇文章将会详细中美贸易的端倪。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