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银行服务(3)—长期贷款

在较早前的文章,我们讨论过企业银行中流动贷款(Working Capital Loan)贸易融资(Trade Finance),都是中小企业常见的贷款品种。对于较为成熟的企业甚至投资财团,更多时候会应用到长期贷款(Term Loan),以作资本开支、在融资甚至是并购。

双边贷款 (Bilateral) vs. 银团 (Syndication)

一般来说,双边贷款关系是一家银行对一家企业。考虑到长期贷款一般金额较大,有些银行倾向和其他银行一同以俱乐部(Club Financing)和银团(Syndication)形式合作。俱乐部或称小银团,通常是由与企业有过往贷款关系的银行组成;而银团则由更多来自本地、区域性甚至世界性银行参加,并以参贷金额大小赢得不同头衔,如贷款行( Arranger)、牵头行及簿记行(Mandated Lead Arranger & Bookrunner, MLAB)等。 MLAB一般需要协调整个融资,包括贷款文件、营销贷款和资料备忘录(Information Memorandum)等。虽然俱乐部或银团并没有最低贷款要求,不过因为成本问题,一般俱乐部和银团贷款最少为美元五千万或一亿元。放贷后企业与参贷行之间的沟通,将会由代理行(Agent)负责统筹。

义务人 (Obligors)

借款人(Borrower)可以是营运公司或为了某融资或并购项目的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考虑到不同情况,其他营运公司、上市公司或母公司将会提供担保(Guarantee)、维好协议(Keep-well Deed)或安慰函(Letter of Comfort)作为增信措施。不同于担保,维好协议是一项承诺(Undertaking),可以透过注资或备用信贷,确保借款人有足够流动性以支持还款。维好协议多发生在中国企业的境外贷款,以应对跨境担保的法规问题。所有的借款人、担保人和维好提供人在贷款中统称义务人。

贷款年期和还款安排 (Tenor & Repayment)

最常见的是3年期,宽限期12到18个月后开始分期还款。尽管如此,由于银行之间竞争激烈,有时候优质企业可以争取到一次性还本(Bullet)或者四到五年期的长期贷款。加权平均期限(Average Loan Life)是权衡量度贷款年期,计算在最终到期日前,共有多少分期还款。以典型三年期贷款,由第18月期每六个月还贷初始金额20%,最终到期日还款余额40%,加权平均期限就是2.4年^。银行一般希望在最终到期日前有更多还款,以减少大额尾付(Balloon Payment,即最终还款日的还款)的再融资风险。

^ 0.2×18+0.2×24+0.2×30+0.4×36 = 28.8 月或 2.4 年

定价 (Pricing)

定价通常是安排费加上利息。传统上利息是以浮息计算,如果是美元贷款,即伦敦同业拆息(LIBOR)加利差。作为比较标准,总成本一般是以总费率(All-in)计算,即利差(Margin)加上年费率(安排费率除以加权平均期限)。因为是浮动利息,利息期常为1、3、6个月,由借款人选择。为确保准时付息,偿贷准备金账户(Interest Reserve Account, IRA)会在代理行设立,或作为抵押品以覆盖短期贷款利息。如果担心利息或货币变动风险,利率或交叉货币掉期合同(Cross Currency Swap, CCS)可以附带作为风险控制。

承诺贷款 (Committed Loan)

与短期贷款不同,长期贷款是承诺贷款,银行不可以单方面改变条款要求提前还款,除非触发某些提前还款(Prepayment)或违约事件(Event of Default)。例如,借款人如果股权变更(Change of Control)或变卖主要业务或资产(Disposal),一般需要全数还清贷款。这是因为公司基本面已经可能发生重大改变,过往贷款条件或已不再适用。除了在未能还息还贷外,在贷款期一般会有不同的贷款承诺条款(Undertaking)及财务承诺(Financial Covenant)以监控公司情况,并可能触发违约,例如承诺定期提供财务报表、合规证明书(Compliance Certificate)、杠杆比率、资产比率等。如果未能满足(Breach),有需要向银团大多数银行(Majority Lenders)要求一次性豁免(Waiver)或修改(Amendment)贷款条款。然而,每个个案情况均有不同,银行也会个别考量。因此,贷款条件的敲定是非常重要,以平衡足够信贷监控和缓冲。

企业借贷的未来

传统上,贷款条款由银行审批前以意向条件概要(Term Sheet)或审批后以贷款合同(Facility Agreement)定明。大量纸质信贷资料包括认识你的客户(KYC)、财务、商业信息等均需提交予银行作考量,最终审批后以纸质贷款合同签署。这个过程可以长达两三个月。然而,透过金融科技平台,借款人又可否定制合适贷款条件、安全有效率地发放信贷资料给银行参贷、并以智能合约(Smart Agreement)签署贷款文件?这正是未来企业银行的数码化趋势。透过区块链(Blockchain)内的分散式记账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可以提高整个企业贷款流程的效率。银行因此亦可以专注于信贷风险和资产负债表管理。我们将会分享更多。请继续留意 FinMonster 的文章。

延伸阅读:浅谈企业银行服务(1)—贸易服务

延伸阅读:浅谈企业银行服务(2)—流动贷款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