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国学思想看善治(一):读《管子》

在过去数月,分析香港时局的评论近乎泛滥,笔者也曾凑热闹撰文谈人权与经济之间的关系。但这些评论都以西方政经哲学观点切入书写,对经常号召大家「警惕外国势力」的中国政府而言,这类观点自然对构建「和谐社会」无益。故此笔者响应国家号召,在接连三篇文章之中会以中国国学博见分析香港管治问题。
 
此时此刻笔者所推介的国学经典当选《管子》。管子何许人也?他正是中国春秋时代名相管仲。管仲曾在战国时代辅佐齐桓公﹑推行「尊王攘夷」改革﹑成就齐桓公霸业。后来无人不识的名师事诸葛亮在隆中隐居时曾自比管仲。 《管子》基本上是管仲的管治哲学汇编,于此纷乱大时代,自然值得重温。
 
不过,《管子》并非全然出自管仲手笔,更准确地说,此书乃为后世借用管仲思想与治绩探讨管治之术的集体创作,如台湾学者张鸿恺所指,大部份学者倾向认为, 《管子》是稷下学宫时期之作。稷下学宫事实上是中国历史之中首间国立高等学府,其源起可追及至齐桓公时代。稷下广纳百家之学,崇尚自由讲学与著书论辩。

《管子》广集百家思想,内容融汇道﹑儒﹑法﹑墨﹑名﹑兵﹑阴阳﹑理财﹑政治﹑农﹑医家之言,是庞杂之书。我们将会见到,《管子》内容不离道德现实主义(moral realism)观(另可参阅台湾学者论文〈道德现实主义初探〉)。人的本性如何固然可受争论,但重点是,《管子》着重学以致用的实用主义精神,书内探讨政治道德议题非为于象牙塔内享一时知性之乐,而是为求行之有效的治国良方。更有趣的是,《管子》所述与「社会契约」﹑「共同体」等西方思想概念不无相通处,笔者会在以下两篇文章与大家分享更多。

内容由读者吕文提供。

延伸阅读: 从中国国学思想看善治(二):关于社会契约论

延伸阅读: 从中国国学思想看善治(三):关于共同体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