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的崛起—危机抑或机遇? (二)企业银行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

上文提到,企业银行电子数字化、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和新颖的贷款模式为现时21世纪企业银行数码化革命的三大趋势,接下来本文将会继续叙述另外三个金融企业银行趋势。

第四大趋势:以API为主导的开放银行经济

应用程式介面(API)是一种用于促进不同电脑系统之间信息交换和执行指令的途径,而开放API则允许第三方连接机构的内部系统。例如大家到旅游平台预定机票,由比较价格到付款和成功预定,都是透过第三方平台连接每间航空公司的API处理,而毋须客户自己连系。而在银行业,开放API让第三方服务提供者能够有系统地以程式读取银行的内部系统及资料,使不同银行产品和服务资料可汇合到同一个应用程式上,从而方便用家比较和进行财务规划,有助提供更创新、便利和稳妥的客户服务。事实上,香港金管局早已于2017年9月将开放API架构为金融创新的必备基础,列其为智能银行新时代发展的七项措施之一。而FinMonster早前亦以数码港金融科技公司代表之一,参与第三方服务提供者的咨询,以业界身份向当局提供建议。

第五大趋势:企业银行与金融科技的更紧密合作

在金融科技的大时代下,企业银行积极探索新的营商模式和业务结构,以迎合用户对金融服务的期望。企业银行和科技公司携手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以提供精准的个性化用户数据分析和反欺诈风险管理,建构新颖的业务结构,创造崭新的客户体验。香港金管局早前于2019年5月12日与泰国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进行一个名为「LionRock-Inthanon」的联合研究项目,集合彼此资源和经验发展金融科技项目。目前他们正研究央行发行数码货币(CBDC)于跨境支付的应用,从而促进香港与泰国两地银行之间的双币种外汇交易同步交收。

第六大趋势: 增加非贷款服务领域的投资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蓬勃,企业银行可利用大数据和云端计算分析客户需求和最新趋势,提高了风险管理能力,更有助他们提供度身订造的客户服务和咨询。因此,今年越来越多企业银行投资非贷款业务,如个性化服务、交易银行、风险管理和外汇交易,实现业务多元化。例如,摩根大通(J.P. Morgan)的财政服务业务就曾尝试推出一款以人工智能为动力的虚拟助理,为企业客户提供现金管理服务。客户可以直接向虚拟助理询问余额信息,而虚拟助理也可以了解客户的行为并给出个性化的建议,提供新的非贷款服务和产品,减低运营风险。

现实例子

星展银行(DBS)是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共同挑战传统金融机构的例子。早在2017年11月初, DBS已推出全球最大的银行API开发平台,与50多家银行合作。平台采用上百个API,涉猎逾20个来自不同界别的数据库,资料包括资金转账、实时支付服务、PayLah!。

AIG、麦当劳、MSIG、PropertyGuru、FoodPanda、Homage等家喻户晓的公司都是参与者,期望为客户带来更多便利和价值。目前McDelivery客户受益于PayLah!付款方式的方便快捷的点对点支付方式。而麦当劳的发言人表示,与DBS API的合作帮助他们加快了支付流程,提升了客户愉快体验。

与此同时,DBS与个人对个人(P2P)贷款平台、融资协会和Moolah Sense合作,瞄准未能满足贷款要求的中小企业。当他们证明有能力偿还贷款时,银行将向他们提供贷款。可见现时企业银行积极探索新的金融科技营商模式。

为推动数码创新和培育人才,香港星展银行更与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签署谅解备忘录,合办首届金融科技理学硕士课程。香港星展商学院将为理学硕士(MSc)学生提供技能培训、实习、工业项目和实习机会,学习一系列最新的金融科技,包括API应用程序,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数字客户旅程,机器学习和可持续发展。

FinMonster作为香港金融科技一员,除已推出的企业贷款比较平台外,亦会进一步推动区域企业融资平台的建设,促进资金流向实体企业,简化贷款流程,最终便利企业经营。 FinMonster期望与中小企业银行携手把握机遇,推动香港中小企业的创新,让香港金融业生态圈更加蓬勃。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