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存在主義哲學思考(一)—從美國Business Roundtable聲明說起

今年8月,美國商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不太尋常地發表了聲明Statement on the Purpose of a Corporation,聲明強調企業的存在意義並非只為謀求利潤。這是有趣﹑有助反思商界企業精神與初衷﹑具象徵意義的宣言,畢竟傳統經濟學一直過於強調利潤最大化之教條,而大小企業也已發現不談社會責任其實對業務發展有害無益。

Business Roundtable成立於1972年,由包括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在內的美國巨企行政總裁共同籌組。至今Business Roundtable已可被視為美國龍頭企業之聯盟,組織內成員企業共僱有1500萬名員工,每年總業績達7兆美元。組織的目標是維持美國的競爭力與強勁經濟表現。

 

Business Roundtable的聲明提出了一個哲學問題:究竟誰是Stakeholders? 這個問題很應時—對近期香港而言更是如此。聲明第二段重溫了企業在社會發展之中的位置與角色:

Businesses play a vital role in the economy by creating jobs, fostering innovation and providing essential goods and services. Businesses make and sell consumer products; manufacture equipment and vehicles; support the national defense; grow and produce food; provide health care; generate and deliver energy; and offer financial, communications and other services that underpin economic growth.

這種對企業角色與存在價值的思索,多少與我們談FinMonster故事的序章內容不謀而合。我們在文中提到美國金融界大老柏格(John C. Bogle)的著作,該書內文借用了英國19世紀警句,警句說,勞動是指憑雙手依賴自然資源棲生的行為,貿易從勞動取利,金融則依附於貿易。隨時間推演,金融業對社會影響舉足輕重。社會所得的定義,漸由金融業收益去除其營運成本決定。這類社會所得少則影響個人退休生活,大則影響作為人類經濟體系基石的勞動乃至貿易。正因為金融企業行為影響社會每一人福祉,我們在文中溫馨提示,金融企業之生存應以避免視利潤最大化為唯一目標為要。  Business Roundtable聲明回顧企業存在的意義與影響,旨在說明企業的stakeholders並非只限於股東,顧客﹑員工﹑供應商﹑企業所處的社區同樣也是重要stakeholders,這種對企業價值的全景式理解,不失為一種Paradigm Shift。在下一篇文章,我們會進一步談Business Roundtable聲明如何可以被視為一種Paradigm Shift。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