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利的籃球智慧

近日NBA 火箭隊總經理莫利 (Daryl Morey) 的推特(Twitter)貼文 “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一石激起千重浪,雖然他的事途未卜,筆者也無意探討政治,反而想藉此機會分享下他的籃球管理哲學。

莫利出身並非一名籃球員或職業運動員,是首位非籃球背景的NBA球會總經理。大學讀電腦科學,早期事業在全球領先的管理咨詢公司 Parthenon Group(2014年與四大會計之一安永合併)做顧問咨詢,專門用數據分析職業運動。後來加入NBA球會波士頓塞爾特人隊做營運的高級副總裁,負責建立分析模型來處理包括門票定價、球探、球員交易等業務。2006年轉會休士頓火箭隊,並在2007年,正式接手成為總經理。在他任內,球會每季都保持得勝率高於五成,九次打入季後賽,包括2015年和2018年打入西岸決賽。他在去年獲得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由聯盟共三十位的總經理投票選出。

莫利的籃球管理哲學非常科學化,結合數據分析和行為經濟學作出商業決定。傳統球員射波,一直以來都是越近越好,因為命中率高,三分球不是首選的進攻考慮,只有在空檔或落後時才會考慮。然而,在莫利的哲學中,他計算出雖然三分命中率不及兩分,但計及效率,則三分比較優勝。另外,兩分波可再細分為內線得分和中距離投射,數據反映射手在中距離和三分的命中率差異只有數個%的分別,然而得分多50%,在同一投球數量下,多射三分的總得分比中距離為高,效率因此較高。而且,因為三分線較遠,如果球員分散於三分線外,必然令中場的空間較多,有助速度型球員走籃內線得分。而且內線得分一般命中較高,還有較多罰球機會,所以內線和三分就是莫利的進攻組合。他因而制定了以 True field goal percentage ,包括了罰球、兩分和三分命中率來計算球員的真實得分效率。在後姚明和麥基迪兩位球星離開火箭隊後,莫利用數據分析引入大量三分、鏟籃和擅於博得犯規的球員 ,再聘請進攻大師的安東尼 (Mike D’Antoni)作為主教練,在後姚明和麥基迪 (Tracy McGrady) 年代的西岸列強林立競爭下,將火箭隊打造成一支極具攻擊力的球會。

莫利也提出了一個名為5%的理念,就是只要你的團隊內有一定實力,就必須全力做好餘下的東西去補強,那怕勝出總冠軍的機會只有5%。他解釋,每年真正能夠爭標的球會不多,而且一整球季的突發事件不少,如果自己的團隊沒有準備好奪標,就算機會來到也沒有自己團隊的份。2011年達拉斯獨行俠 (Dallas Mavericks) 奪冠就是近年成功例子。他也以聯盟內一些交易案例解釋,不少球會一直等待那些超級球會衰落,反而錯失不少補強的機會。這也正好解釋了在他任內能夠一直為球會保持勝利的原因,雖然十年間兩度與決賽擦身而過。

莫利雖然出身不是籃球名將或教練,但他敢於創新思維,而且落實到深處,令他成為近年NBA最傑出的球會經理之一。這種性格與成功的初創公司有幾分相似,就是數據決定行為、不靠傳統智慧、做足準備挑戰超級強隊。大衛挑戰哥利亞,必須使用與別不同的戰術。用傳統思考模式,怎能顛覆巨人?

延伸閱讀:渣打銀行還是利物浦,是2020年英超聯賽的獲勝者?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