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銀行還是利物浦,是2020年英超聯賽的獲勝者?

早在10年前的2009年,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成為了利物浦足球俱樂部(Liverpool)的主要贊助商並達成了為期四年的協議,這是利物浦歷史上最大的贊助協議,金額估計逹1.33億美元。 2010年,渣打銀行以總資產5,165億美元在2009年世界銀行排名中名列第44位,而利物浦在英超聯賽中排名第二,並未在英超聯賽中奪冠。

2009年,筆者恰好是渣打銀行員工。我對利物浦贊助的唯一感覺是: “天啊,我的年終獎金不見了” 。可能很多人回想起那一天,跟我有近似的感覺,因為當年銀行業的總薪酬大部份由年終獎金貢獻。但今天,我對贊助的感覺是: “渣打銀行是最近利物浦主導全球足球時代的大贏家”。 渣打銀行如何預見利物浦將在10年後獲得歐洲冠軍聯賽冠軍並有機會獲得英超聯賽冠軍呢?

利物浦不僅是英超聯賽中的一支足球隊,還是一支成立自1892年歷史悠久的球隊。紅軍在1972年至1990年的20年間,贏得了英格蘭頂級聯賽的11個冠軍。但是,自從英超聯賽成立以來,俱樂部就再也沒有贏得過任何聯賽冠軍,鑑於​​渣打銀行在英國的主要業務重點是企業銀行業務和機構銀行業務,而不是零售銀行業務,因此渣打銀行的贊助在2010年的新聞中被視為災難。

未來的創造者

渣打銀行集團首席執行官Peter Sands在新聞中表示,亞洲,非洲和中東等市場在全球經濟衰退的環境中,反彈比西方國家更快,Peter Sands 說: 「這種贊助將推動我們在主要市場中的品牌知名度」。金融海嘯過後,銀行業飽受批評,被批評由於貪婪的經營策略,是2008年金融海嘯的根源。儘管如此,渣打銀行的淨利潤並未從2009年的全球危機中大幅下跌。

渣打銀行簽署贊助協議的唯一原因可能是他們相信利物浦未來發展能夠成銀行的未來願景。如上所述,利物浦是過往全球足球市場的霸主,但在1990年代逐漸衰落。紅軍在2000年代短期反彈,並在2005年贏得了UEFA冠軍,可惜仍未再次獲得頂級聯賽冠軍。儘管如此,自1980年代一直累積,利物浦在亞洲仍擁有大量球迷。一個有趣的發現,利物浦的球迷不僅對紅軍充滿熱情,而且對紅軍的特別熱情持久,大多數球迷跟隨紅軍長達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就像紅軍球迷所說 : 「Once a red, always a red」! 渣打銀行在2009年與利物浦簽署了為期四年的贊助協議,這對於他們的品牌建設是一個冒險的決定,但基礎事實很牢固。

英超聯賽的最終贏家

在2009年,英超聯賽是曼聯時代。曼聯不太可能選擇世界排名第44的銀行作為其贊助商。因此,正如利物浦足球俱樂部常務董事在2009年所說:「我們相信兩者是理想的合作夥伴,可以共同發展並幫助我們俱樂部全球發展的野心」。 如今,渣打銀行成為利物浦贊助商已有10年,並將持續到2023年。在過去的10年中,渣打銀行享受了紅軍霸主的複興,從英超,歐洲冠軍聯賽到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杯都展示了它的徽標,並將營銷活動交叉銷售到了他們的高收入客戶群中。正正銀行的發展戰略跟利物浦的國際視野一致,這種長期的合作關係亦為它帶來了超過贊助商巨大的投資回報。截至今天,在2019-2020賽季,利物浦很有可能獲得首個英超聯賽冠軍,而筆者對此充滿信心,其良好表現將持續數年。除了紅軍球迷之外,渣打銀行將非常高興地看到2019-2020英超聯賽的結果。利物浦贊助商的無形品牌價值將進一步增加,並在未來幾年取得驚人的成績。這種投資未來的胸襟,除紅軍外,可能令渣打銀行可能是英超聯賽冠軍的贏家之一。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