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Monster的故事(四): 颠覆既有概念改变世界的志气

前文所提,以水塘之喻而论,FinMonster 的服务重点是滤水。 这其实也是在说,FinMonster的一个重要起首理念方向,是藉由提供崭新一站式融资平台与专业咨询服务﹑善用既有银行业界的资源﹑去除当下金融业急功近利的流习,从而实现以客为尊的目标﹑ 重拾昔日金融界的智能与操守,为客户提供灵活﹑透明﹑重协作的金融服务。 具体地说,FinMonster不会直接向客户提供信贷,其服务重点在于配对—客户先就己方需要向FinMonster提供各种数据,然后 FinMonster会依据数据筛选香港一众银行的合适融资服务方案,并在五个工作天内回复客户。 回复前后,FinMonster会就客户各类查询提供专业意见。 FinMonster两位创办人创业之前曾于香港银行业工作多年,故此相当了解香港金融服务生态的强弱处。

FinMonster重视滤水工作﹑重视善用香港金融业既有资源的一个原因,是业界之内非主流银行的优良融资服务向来较易受忽略。 当下香港银行业市场已几近被垄断。 以市场收益计,香港首四大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已占总额近七成。 这种市场状况有三大要点:第一,尤其需要融资服务的,往往是新创企业乃至中小企。 但在香港商业银行领域之中,银行总数近二百间,这些初始企业往往会因受人手﹑时间﹑信息短缺问题所限,为省时与省力计而匆匆成为香港首四大银行的客户;第二,承接第一点,由于香港首四大银行拥有巨大品牌效应与市场影响力, 其营销服务会因而较不重以客为尊精神。 相较而言,香港的二三线商业银行作风相反。 这些银行在市场之中能见度不高,为求在已几近被垄断的市场生存,既会重金礼聘营销人材,亦较倾向以优良与贴心的售前与售后服务作为卖点。 FinMonster滤水工作的一个重点,便是利用金融科技提供平台以弥补这类银行能见度不足的问题,令有需要的客户更易接触与享用其服务;第三,生物多样性( biodiversity)是生物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生态环境健康度往往系于生物多样性程度。 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业内近二百间银行的世界连系﹑所专注的服务范畴自然各有不同,来自印度等不同地方的银行都是香港金融业生态环境中的一员。 重视第二点的延伸意义,便因而在于维护香港金融业里的生物多样性,从而促进市场内的良性竞争,用户最终会因能接触更多元的融资服务而得益。

从FinMonster理念角度看,第二与第三点尤为重要。 小店与大型连销店之间的服务模式差异,可助进一步解释业内生态多样性缘何必要。 一年前某媒体介绍铜锣湾文具小店的文章这样写道:「比起连锁式经营的店铺,小店在选择货品时更人性化…… 不少大铺会『乱入货』,不会理会文具背后的不同特性、设计等等,货品未必会最适合顾客。 」

简单说,FinMonster希望透过结合金融科技与专业判断﹑透过创新,令香港乃至全球的金融业界重现以客为尊的新气象。 FinMonster所以取名于Monster(怪兽)一字,是因为怪兽看似暗黑力量﹑看似负面,但可不要忘记,《怪兽公司》(Monsters, Inc.)也同时是全球票房近六亿的老少咸宜动画喜剧。 换句话说,FinMonster之名,承载着一份以颠覆既有概念令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志气。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